题目

历代统治者如何为关羽加官晋爵?

21602ph013
洛阳关林大殿内的关帝塑像
21602ph013

关羽何时进入后世官方视野,并且累代崇封,逐渐攀升至护国佑民神祇?其实经历过一个曲折漫长的过程。最早敕封关羽,不过是武成王配祀之一。唐高宗上元元年(公元674年)敕封孔子为文宣王,姜尚(姜子牙)为武成王。安史之乱以后,为了激励武将士气,唐德宗接受颜真卿的建议,于建中三年(公元782年)为武成王庙增祀64员名将,其中刘蜀关羽、张飞都被列入其中。但在公元786年就有丞相建议,姜尚祠庙只留张良陪祀,把其他将领撤出。

 

宋朝开国时重订祀典,赵匡胤提出“取功业始终无瑕者”的完美标准,将关羽、张飞等22将黜出庙堂。但范仲淹在庆历三年(1043年)为了振奋军心士气,就恢复了原来的配祀。宋徽宗崇宁元年(1102年)封关羽为忠惠公;大观二年(1108年)进封昭烈武安王,宣和五年(1123年)敕封“义勇武安王,从祀武王庙”,已较其他诸将侯伯之爵优渥。随着金兵南下,关羽作为鼓励将士英勇奋战的榜样力量受到重视,南宋朝廷一再为关羽加封徽号,直到淳熙十五年(1188年)在当阳特封“壮缪义勇武安英济王”。此为宋代对于历代功臣烈士之最高封爵,亦为现存以关羽为祈雨神祇的最初记载。金、元承袭了义勇武安王的封号,径直称为“关大王”。元文宗天历元年(1329年)加封汉关羽为“显灵威勇武安英济王”,遣使祀其庙。

21602ph011
古代版画《玉泉山关公显圣》
21602ph011

明初朱元璋命关羽祠庙重新恢复“寿亭侯祠”。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建庙于南京鸡鸣山,列入祀典。嘉靖年间恢复“义勇武安王”爵号。万历十八年(1590年)潘季驯治漕河,封高家堰关庙主神为“协天护国忠义大帝”。此为封关羽帝号之始。从此大运河沿途竞相建立关庙,以祈保人流物转之平安。此为后世关羽司职财神重要缘由之一。万历二十二年(1595年)敕解州关庙神主称帝。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敕封天下关庙之神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此为天下关庙俱可称帝之始。自此关羽成为无上尊神。

 

清兵入关以前,满洲朝廷已经开始崇敬关公。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的前一年(1615年),即在赫图阿拉城(今辽宁新宾县)内城南门修建关帝庙,是后金国初七大庙之一。皇太极崇德八年(1643年)以沈阳为京城,即敕建关庙,赐额“义高千古”。雍正三年(1725年)颁诏“追封关帝三代俱为公爵,牌位止书追封爵号,不著名氏。于京师白马关帝庙后殿供奉,遣官告祭。其山西解州、河南洛阳县冢庙,并各省府州县择庙宇之大者,置主供奉后殿,春秋二次致祭。”此为关羽列入符合儒家规范之国家祭祀主神,护国佑民的开始。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颁诏“所有《(三国)志》内关帝之谥,应改为‘忠义’”。咸丰四年(1854年)颁诏更定关庙祭礼,与祭孔规格全然相同。

 

清代顺治开始,历代皇帝对于关公屡有崇封,光绪时达到26字:“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大帝”,为历朝人臣之最。此外,清廷坤宁宫还特别保留有满洲原始信仰“堂子祭”,朝祀释伽牟尼佛、观世音菩萨、关圣帝君等。每年正月初二,每月初一,四月初八佛诞日,三、九月马祭、四季献神及萨满特有的杀猪供祭卜吉,求佛柳祭等场合,均有对“三军之帅、关圣帝君”的祷告奉献,非常虔敬。这个风习在清代宫廷里贯彻始终。满人民间家祭所供三神位,亦有关公,可知崇祀之深。

21602ph012
木版画《义勇武安王位》。“义勇武安王”为宋徽宗敕封三国时汉寿亭侯关羽的神号
21602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