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歷代統治者如何為關羽加官晉爵?

21602ph013
洛陽關林大殿內的關帝塑像
21602ph013

關羽何時進入後世官方視野,並且累代崇封,逐漸攀升至護國佑民神祇?其實經歷過一個曲折漫長的過程。最早敕封關羽,不過是武成王配祀之一。唐高宗上元元年(公元674年)敕封孔子為文宣王,姜尚(姜子牙)為武成王。安史之亂以後,為了激勵武將士氣,唐德宗接受顏真卿的建議,於建中三年(公元782年)為武成王廟增祀64員名將,其中劉蜀關羽、張飛都被列入其中。但在公元786年就有丞相建議,姜尚祠廟只留張良陪祀,把其他將領撤出。

 

宋朝開國時重訂祀典,趙匡胤提出「取功業始終無瑕者」的完美標準,將關羽、張飛等22將黜出廟堂。但范仲淹在慶曆三年(1043年)為了振奮軍心士氣,就恢復了原來的配祀。宋徽宗崇寧元年(1102年)封關羽為忠惠公;大觀二年(1108年)進封昭烈武安王,宣和五年(1123年)敕封「義勇武安王,從祀武王廟」,已較其他諸將侯伯之爵優渥。隨着金兵南下,關羽作為鼓勵將士英勇奮戰的榜樣力量受到重視,南宋朝廷一再為關羽加封徽號,直到淳熙十五年(1188年)在當陽特封「壯繆義勇武安英濟王」。此為宋代對於歷代功臣烈士之最高封爵,亦為現存以關羽為祈雨神祇的最初記載。金、元承襲了義勇武安王的封號,逕直稱為「關大王」。元文宗天曆元年(1329年)「加封漢關羽為顯靈威勇武安英濟王,遣使祀其廟。」

21602ph011
古代版畫《玉泉山關公顯聖》
21602ph011

明初朱元璋命關羽祠廟重新恢復「壽亭侯祠」。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建廟於南京雞鳴山,列入祀典。嘉靖年間恢復「義勇武安王」爵號。萬曆十八年(1590年)潘季馴治漕河,封高家堰關廟主神為「協天護國忠義大帝」。此為封關羽帝號之始。從此大運河沿途競相建立關廟,以祈保人流物轉之平安。此為後世關羽司職財神重要緣由之一。萬曆二十二年(1595年)敕解州關廟神主稱帝。萬曆四十二年(1614年)敕封天下關廟之神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此為天下關廟俱可稱帝之始。自此關羽成為無上尊神。

 

清兵入關以前,滿洲朝廷已經開始崇敬關公。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的前一年(1615年),即在赫圖阿拉城(今遼寧新賓縣)內城南門修建關帝廟,是後金國初七大廟之一。皇太極崇德八年(1643年)以瀋陽為京城,即敕建關廟,賜額「義高千古」。雍正三年(1725年)頒詔「追封關帝三代俱為公爵,牌位止書追封爵號,不著名氏。於京師白馬關帝廟後殿供奉,遣官告祭。其山西解州、河南洛陽縣塚廟,並各省府州縣擇廟宇之大者,置主供奉後殿,春秋二次致祭。」此為關羽列入符合儒家規範之國家祭祀主神,護國佑民的開始。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頒詔「所有《(三國)志》內關帝之諡,應改為『忠義』」。咸豐四年(1854年)頒詔更定關廟祭禮,與祭孔規格全然相同。

 

清代順治開始,歷代皇帝對於關公屢有崇封,光緒時達到26字:「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為歷朝人臣之最。此外,清廷坤寧宮還特別保留有滿洲原始信仰「堂子祭」,朝祀釋伽牟尼佛、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等。每年正月初二,每月初一,四月初八佛誕日,三、九月馬祭、四季獻神及薩滿特有的殺豬供祭卜吉,求佛柳祭等場合,均有對「三軍之帥關聖帝君」的禱告奉獻,非常虔敬。這個風習在清代宮廷裏貫徹始終。滿人民間家祭所供三神位,亦有關公,可知崇祀之深。

21602ph012
木版畫《義勇武安王位》。「義勇武安王」為宋徽宗敕封三國時漢壽亭侯關羽的神號
21602ph012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1-2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