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新史稿与《二十四史》有何关系?

0702ph014
《新元史》
0702ph014

所谓新史稿,是指《二十四史》以外的两部纪传体史书──《新元史》和《清史稿》。从《史记》到《明史》,这二十四部“正史”记述了中国自古代黄帝到明朝的漫长历史。在《二十四史》之外,还有两部比较重要的史籍,一部是民国初年由柯劭忞编撰的《新元史》,纠正了旧《元史》中的一些谬误,补充了一些重要史实。1921年北洋政府大总统徐世昌下令将《新元史》列为“正史”,与旧有《二十四史》合称二十五史。另一部是赵尔巽编撰的《清史稿》,529卷,纪传体清史未定稿,把《二十四史》没有包括的清代历史,做了比较完整的整理,在某种程度上完成了中华民国之前的中国历史长卷,因其为未定稿,故未列入“正史”之中,但也有人将《清史稿》与上列二十五史合称二十六史。

 

《新元史》共有257卷,由民国时的柯劭忞(1848─1933年)编撰。柯劭忞,字凤荪,山东胶州人,为光绪进士,历任翰林院侍讲、侍读等职。民国初年任清史馆纂修、总纂。因为他有感于《元史》成书仓促,编修草率,错谬甚多,于是全力钻研元史,利用明清以来的研究成果,采用文集、金石文字以及《元朝秘史》和域外史料,重新编写了一部《新元史》,包括有本纪26卷、表7卷、志70卷、列传154卷。《新元史》订正了《元史》中的若干错误,增补了大量新内容,但有不少地方出现删改不慎、考订不精、译名混乱的情况,学者大多认为此书不足为据。

bulb

翰林院侍讲、侍读

翰林院是唐玄宗开元初年于宫内设置的官职,召集在辞学、经学、书法、绘画、医学、占卜等有突出才能的人于宫中待召,听候皇帝随时顾问和使令。后世沿用此制。侍讲、侍读是皇帝的备用顾问,负责讲论文史。

《清史稿》共有529卷,为近代人赵尔巽(1844─1927年)所撰。赵尔巽,字公镶,清末汉军正蓝旗人,为同治进士,历任翰林院编修、户部尚书、湖广总督、四川总督、东三省总督等职。1914年袁世凯设清史馆,以赵尔巽为馆长,总领《清史稿》的修撰工作,到1927年定稿,包括有本纪25卷、志135卷、表53卷、列传316卷。记载自清太祖努尔哈赤建国称帝(1616年),到辛亥革命结束清朝统治(1911年)共296年的历史。《清史稿》定稿后因为未经仔细核对,而只是作为“史稿”公之于世,所以体例不一,繁简失当,文字不通,以至年月、事实、人名、地名的错误均随处可见,但它将《清实录》、《清会典》、《国史列传》、地志和档案中大量史料作了整理和汇编,则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清史稿》虽然不能列入“正史”之中,但因为这是一部完整的纪传体清史,学术界常将它列入二十五史或二十六史中。

0702ph015
《清史稿》
0702ph01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