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二十四史》如何记载朝代更替?

0702ph001
黄帝
0702ph001

由于历代王朝的君臣和史学家都十分重视“以古为鉴”,因此各朝代史家修史的动机虽不尽相同,但在要求写出历史上的治乱盛衰、得失成败的真象,不使事实湮灭上,却有着基本共识。司马迁开创的“秉笔直书”是《二十四史》的主流,曲笔作史受到后人唾弃,所以《二十四史》各史中的本纪部分,逐年记载每一代皇帝在位时的军国大事、社会变化、人事活动,以至大自然的变化,顺序连贯起来就成了一部相当完整的中国历史全记录,这在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

 

《二十四史》是中国两千年来积累而成的一套珍贵史书,全书共有3,259卷,4千万字以上,倾注了数以百计史学家的心血。司马迁为了写《史记》,走遍了大江南北,周游全国,通过实地考察和民间采访,印证了许多历史文献和传闻,掌握了大量生动的史实。辽、金史总裁官揭奚斯为了完成两史,住进史馆中日以继夜地工作,“惫不敢休”,结果得寒疾而亡。《明史》的修撰过程长达95年,从万斯同到王鸿绪,从王鸿绪到张廷玉,经过不断反覆修改、补充,最后才正式刊行。

bulb

揭奚斯

揭奚斯(1274─1344年),字曼硕,元朝文学家、史学家。延佑初任国史院编修,撰《功臣列传》,元代参与修辽、金、宋三史,为总裁之一。主张修史的人必须有学问、知史实、心术正。与柳贯、黄谱、虞集合称元末“儒林四杰”。

bulb

万斯同

万斯同,清朝史学家,字季野,学术界称学园先生,曾从学于黄宗羲。他极淡于名利,终身不仕。康熙十八年(1679年),以布衣身份参加撰修《明史》。

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更替,大多是通过农民战争、军事政变、民族战争来实现。《二十四史》比较真实地记载了朝代更替过程中血腥屠杀的情况。《史记》详细记载了秦二世被赵高杀死秦王子婴为项羽所杀的过程。魏晋南北朝更替时更充满腥风血雨,各朝史均有记载,例如陈霸先为夺取南朝、梁朝的帝位,派刘师知谋杀16岁的梁敬帝。据《南史》记载梁敬帝吓得哀求说:“我本不须作天子,何意见杀!”刘师知抓住梁敬帝衣裳,把他一刀砍死。五代末帝或被杀,或自刎,或被废,据《旧五代史》,后唐李存勖攻开封,梁末帝命皇甫麟将他杀死,麟不忍心,末帝曰:“卿不忍,将卖我耶!”君臣相对大哭,麟刺死末帝后自刎。辽天祚帝被俘,夏末帝李睍被杀,金哀宗和明崇祯帝皆自缢而死,各朝史中均有记录。

bulb

秦二世被赵高杀死

秦二世是秦始皇的小儿子,秦朝的第二代皇帝,公元前210─前207年在位。统治期间赵高专政,多杀宗室大臣,修筑阿房宫,刑法严苛,赋税繁重,不久引发了陈胜、吴广带领的农民起义。后赵高发动政变,在望夷山逼他自杀。

bulb

秦王子婴为项羽所杀

赵高逼死秦二世后,另立子婴(秦始皇孙,秦二世兄长的儿子)为秦王。不久,子婴杀死赵高。为秦王46日后,即向刘邦军队投降。一个多月后,被项羽所杀。

在中国历史上,国家是皇帝的“家天下”,因此每个朝代的“正史”帝王的世系总是一目了然。“本纪”部分除了记载皇帝在位时的每年大事外,还要追溯开国皇帝的先世、籍贯;“表”中则有后妃表、宗室世系表、诸王表、诸公主表等名目;“列传”中有后妃、宗室(或诸王)、公主等。以《宋史》为例,“表”共有32卷,其中宗室世系就占了27卷;“列传”中后妃占2卷,宗室占4卷,公主占1卷,人物共有二百余人。由此可见,在每部正史中,皇帝和他的家族都占了很大的比例,帝王将相的活动成为整个历史活动的中心。皇帝至高无上的权力往往是皇帝诸子争夺的目标。《二十四史》中记录了无数宫廷政争的事迹,读来使人触目惊心。新旧《唐书》中都记录了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皇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的情景。元代宫廷政争最多,每次皇位继承都出现了明争暗斗,其中铁失发动“南坡之变”杀英宗、文宗毒死其兄明宗最为残忍,这些《元史》中有详尽记载。明成祖发动“靖难之变”、英宗发动“夺门之变”都是著名的争夺皇位的政变。至于宦官专权、权臣弄政、朋党之争,在《二十四史》中也是屡见不鲜。

 

《二十四史》中系统地汇编了各朝代的典章制度。历代“职官志”(或“百官志”)就是一部中国职官制度史,反映了中国中央官制、地方官制和官署的设置和变化;历代“刑法志”是一部中国法制史,反映了刑法的产生和演变过程,充分展示了法律是维护封建统治的工具;历代“兵志”则是一部中国军事制度史,内容包括军队的组成、兵种、镇戍、宿卫,有的还有屯田、马政、驿站等;“选举志”则是中国自隋唐以来各朝的科举制度,内容有科举的科目划分、学校、选拔官吏的办法等。“礼仪志”(或“礼志”)、“祭祀志”、“舆服志”则是各朝礼仪制度的大汇编,有关朝仪、即位、进册、祭祀时的仪仗、服饰、奏乐均有严格规定。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