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四库全书》收藏在哪里?

0704ph013
内廷四阁之一的文渊阁
0704ph013

历代上自皇室官府,下至平民百姓,都重视保管和典藏书籍。早在先秦时期,就有金匮石室之藏,而汉代的天禄石渠、兰台东观,唐代的集贤书院,宋代的崇文院,明代的文渊阁、皇史宬都是著名藏书胜地。乾隆在决定网罗天下书籍,编纂《四库全书》后不久,也未雨绸缪,开始筹划《四库全书》修成后的贮藏问题。考虑到《四库全书》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丛书,计划纂成后抄写四部,每部的篇幅、卷帙都十分可观,要妥善收藏,完整保存,使之流传后世,必须为其构筑专门的藏书楼。因此,乾隆下令仿效浙江宁波天一阁的规制,在宫廷禁地和皇家园林中分别建造四座藏书阁。其后,乾隆在决定增抄三部《四库全书》的同时,下令在江浙地区各建造三座藏书阁。这样,北方的内廷四阁和南方的江浙三阁,就成为收藏《四库全书》的专用藏书阁,为保存和流传这部大型丛书发挥重要作用。

 

内廷四阁,指的是北京故宫中的文渊阁、北京西郊圆明园的文源阁、河北热河(今承德)避暑山庄的文津阁、东北盛京(今沈阳)故宫的文溯阁。由于它们都位于北方地区,因此又称为北四阁。这四座藏书楼都是仿效浙江宁波范氏天一阁的基础上,再参照传统官式做法,充分考虑建筑物的实用功能,综合各方面因素建造而成。其中,文津阁和文源阁均于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动工兴建,第二年夏天先后完成。文渊阁则于乾隆四十年(1775年)开始建造,在一年后完工。文溯阁因远在关外,在四阁中动工最晚,直至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始建,于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建成。内廷四阁建造完成,不仅为《四库全书》的典藏提供良好条件,更提升北方地区的文化氛围。

0704ph016
位于盛京沈阳,属四阁之一的文溯阁
0704ph016

江浙三阁是指江苏镇江的文宗阁、扬州的文汇阁和浙江杭州的文澜阁。由于它们都位于南方地区,因此又称为南三阁。这三座藏书楼同样仿效浙江宁波范氏天一阁建造。镇江文宗阁和扬州文汇阁分别建成于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及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最初只是收贮朝廷颁发的《古今图书集成》。后来乾隆决定增抄三部《四库全书》颁发江浙一带,这两座藏书楼也成为收藏《四库全书》的处所。杭州文澜阁则是在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后,专为收藏《四库全书》而建造。与内廷四阁相比,江浙三阁虽然都是乾隆下令兴建,也由乾隆亲赐其名,但三阁毕竟是地方建筑,不仅其规制、格局居于内廷四阁之下,而且其名称也不具备内廷四阁那样深奥的涵义和讲究。尽管如此,江浙三阁《四库全书》却因其具备独特的阅览功用(江浙三阁全书是乾隆专为江南士子读书治学而下令抄写的),因而在清代学术文化发展史上,发挥内廷四阁所藏的《四库全书》无法企及的作用。

0704ph015
文澜阁皇家藏书楼
0704ph015
0704ph014
杭州文澜阁内的御碑
0704ph014

在《四库全书》著录的书籍中,有不少珍本、善本,特别是从《永乐大典》中辑录出来的图书,许多都是当时已经散失亡佚、不见流传的珍贵典籍。为使这些重见天日的珍本秘笈公之于众,广泛传播,乾隆特别下令选择其中尤为珍贵者加以刊刻,这就是《四库全书》中的“应刊”书籍。为做好这部分珍贵典籍的刊刻工作,乾隆下令交由武英殿专责办理,并增派总管内务府大臣金简经管有关事宜。于是,随着《四库全书》纂修工作,武英殿的刻书工作也从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正式开展,直至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主管大臣金简辞世才结束。在这二十余年间,武英殿先后刊刻的各种珍本秘笈被汇为《武英殿聚珍版丛书》,至今仍广受推崇,享有盛名。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