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与马来西亚因何联系起来?

30024ph001
南宋时期泉州的商船模型(赵伟摄)
30024ph001

古代中国人到达东南亚,可以说是秦汉向南发展与南海交通航线──海上丝绸之路开拓的产物。关于东南亚的最早文字记录出现于《汉书‧地理志》,文献中所描述的中印之间的海上交流必经过马来半岛这一点,几乎成为了中外学者的共识。对于文献中所提到的都元国,有学者认为其位于马来西亚丁加奴州的龙运。中国南朝时期,南海各国的造船技术已经达到一定水平,航海知识也越加完善。马来半岛的一些港口贸易繁忙,逐渐形成了区域性的经济交流中心。除了经济往来之外,佛教也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马来半岛国家曾向中国朝贡佛像、真舍利、画塔及菩提树叶等佛教圣物。六朝期间,中国很多佛教僧人去印度取经。

bulb

海上丝绸之路

指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最早可追溯至汉代。中国境内海上丝绸之路主要有泉州、广州、宁波三个主港和其他支线港组成。

bulb

龙运

龙运的名字来源于生长在当地的一种树名,据当地马来村长所述,这里世代称为龙运,因为龙运河河滩上生长龙运树,独长于此。

30024ph002
制瓷是宋元泉州的重要手工业之一。图为德化民间制瓷场景。(小兵摄)
30024ph002

隋朝时期,马来半岛有一些国家非常富庶。到了唐代,中国的陶瓷业发展迅速,最晚从九世纪下半叶起,唐代陶瓷就向国外输出。海上丝绸之路所到的东亚、东南亚、南亚都发现有唐瓷碎片。唐代是中国历史上繁荣昌盛的朝代,对外贸易发展,航海事业发达,国际交往广泛,其声望远播南洋。随着贸易和文化的交流,愈来愈多中国人移居到东南亚。宋代,中国与马来半岛上一些国家的市舶贸易已经初具规模,文献中详细记载了中国与佛罗安、单马令、凌牙斯及蓬丰这四个国家之间的贸易交流。随着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加强,宋代铜钱外流的趋势日益严重,直到政府下令禁止用铜钱交换和铜钱出口,但这仍然阻止不了民间铜钱的走私。对南海诸国的策略,元朝基本上沿袭宋朝的做法,重视与南海诸国的贸易往来。元世祖在统一中国前还表示,如果南海诸国有诚意来朝贡,一定赐予重礼。两国间的贸易各取所需,互惠互利。

30024ph003
明太祖朱元璋(赵伟摄)
30024ph003

朱元璋自1368年建立明朝政权后,对周边国家实行和平外交政策,与周边国家建立朝贡制度,确立宗藩关系,加速了明朝政府与周边国家在政治、贸易、文化上的相互交流。海上丝绸之路得以空前繁荣,其中最为壮观,影响最大的,要数十五世纪初的郑和下西洋。郑和船队的到来不仅带来了琳琅满目的货物,也保障了当地海域安全,促进了满剌加的国际贸易。当时,中国与马来半岛的经济和文化交流达到了历史的顶峰。1644年,中国开始了清朝统治。虽然清政府采取了闭关锁国的政策,但仍然没能阻挡住南方沿海人民的出国潮。康熙二十三年,海禁开放后,中国与东南亚的海上贸易大有起色。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抗日战争期间,马来亚华侨与中国人民患难与共,同仇敌忾,互相支持,并肩作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

30024ph004
马来西亚马六甲保留的峇峇人居室外景,峇峇人为华人与马来人结合的后裔。
30024ph00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