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丧葬习俗

30077ph066
30077ph066

丧葬习俗主要分两方面──丧”指人去世后相关的治丧仪式,“葬”指对死者的埋葬方法。中华丧葬文化因民族观念、宗教信仰、地理环境的差异,进而孕育了千姿百态、别具一格的特色。

 

丧葬礼仪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表现,蕴含在其中的价值观念在古代数千年相对稳定。在传统的乡土社会中,葬礼是民间各种礼仪中最受重视的仪式,旧时丧葬通常经过沐浴更寿衣、上厅、报庙、发讣告、置灵堂、成服赐杖、接棺、入殓、吊祭、守灵、出殡、安葬、回灵、超度、升龛等环节。

 

葬式,则是指人们安葬死者的形式,中国人多地广,生态环境不同,民俗民情各异,产生许多不同的葬式和葬法,如土葬、崖葬、沙葬、野葬、丛葬、合葬、火葬、水葬、天葬、树葬、塔葬、衣冠葬等。葬法,指处理尸体的埋葬方法,有一次葬、二次葬、仰身直肢葬、屈肢葬、侧身葬和解肢葬等。

 

葬后亲人与逝者的关系并不随着葬礼的结束而停止,古代家人和亲戚还要为死者居丧守孝。生者与死者的对话,死者与生者的纠葛还将持续,这就是“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的传统精神。死者葬后,还会定期举行一些活动或仪式,体现“念祖怀亲”的孝道观念,这些仪式包括守孝、服丧、扫墓、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祭祖和水陆法会等。

 

至于中国少数民族的丧葬习俗,则与所处地域生存环境和所信仰的宗教历史息息相关,如高句丽的王陵及贵族墓、土家族的跳丧、哈尼族的“莫搓搓”葬礼、岜沙苗族的生死不离树、湘西的“赶尸”古谜、侗族停棺待葬、彝族的陶器葬、白裤瑶葬礼砍牛、哈萨克斯坦族葬俗、伊斯兰教的“拱北”先贤陵墓等,其丧葬习俗都与汉族相异,各具特色。

 

中国的鬼神文化源远流长,呈现出道巫合一,鬼、神、仙相通的特点,糅合了儒家伦理至上的孝道观、佛教轮回因果报应观和道教的鬼神观诸多元素,导致中国民间崇拜中的冥界诸神谱系混杂,各自成派,家喻户晓的神鬼包括地藏菩萨、酆都大帝、东岳大帝、十殿阎王、四大判官、六案功曹、钟馗、城隍、后土娘娘、土地公公、五方力士及阴间使者。

 

现代殡葬指的是处理死者遗体的方法和对死者哀悼形式,包括发讣告、向遗体告别、开追悼会/追思会、致悼词、送花圈挽联、出殡送葬、安葬、安放骨灰盒等一系列的丧葬事项。近年来,各地初步建成一批节约资源生态安葬设施,探索采用骨灰存放、树葬、撒海、深埋等安葬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另外,互联网陆续开设了提倡绿色殡葬的网络祭奠形式,在尊重民众传统习惯的同时,逐步引导全新的网络服务。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