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聊斋》到底有怎样的艺术魅力?

0422phn004_01
蒲松龄故居(视觉中国)
0422phn004_01

在清初,文言小说有很好的发展,尤其是蒲松龄的《聊斋》。《聊斋》写鬼写妖,诡异幻诞,是广义的神话。其宗旨却在表现现实,种种神异的形象结构多是显示与强化现实本质的艺术手段。仔细区分,有以下两种:一、把神话现实化:作者把从民间或古书中蒐集的奇谈怪异的传闻,改造为富于思想内涵和现实的小说佳作,其根本途径就是把神话现实化。二、把现实神话化:有些作品的神怪故事并非来自古书或民间,而是蒲松龄的艺术造作。

0422ph021
《禽侠》
0422ph021

《聊斋》是现实的产物,也是理想的产物。特别是美情作品大都富有浪漫主义的奇光异彩。例如孙子楚痴爱阿宝,便化为鹦鹉飞到恋人身边。诸如此类,不胜枚举,都以理想的浪漫光辉夺人眼目,动人心弦。婴宁那超常的天真可爱性情,也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成果。《聊斋》还写了一大批人世间出奇特异的理想人物,鲁迅谓之“畸人”。有胆识过人手刃家仇的少女商三官和少妇庚娘此等巾帼奇人的所作所为乃“畸人异行”,都富于强烈的理想光辉和浪漫色彩。

 

《聊斋》是奇幻表意之作,特别讲求构思艺术,为所要表现的思想、情韵营造种种富于表现力的意象结构。狐鬼花妖多不胜计而不重复,各有各的面目、风采;幻异结构层见叠出而不雷同,各有各的局面、排场。《聊斋》多属故事小说,创造曲折情节是构思的一项重要工程。其多篇佳作,情节总是委曲婉转,一波三折,起伏跌宕,山重水复。

0422ph022
《小猎犬》
0422ph022

《聊斋》用比较简古的文言摹写现实和虚幻两种世界,都能达到穷形尽态,生动逼肖,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地震》、《跳神》都是生活素描,前者将大地震时的牆倾屋塌与儿啼女号的景象写得极有声势,惊心骇目。所谓白描笔法,就是只重描写人物,不写或少写背景。对人物也不描眉画目,精雕细镂,而是以精炼的笔墨传其神韵。南朝刘义庆的《世说新语》全用此法,成功地写出数百人物。《聊斋》发展了这种笔法,许多短作和附则都是白描式人物写生,具有一目传神的艺术功效。

 

小说用语言摹绘想像的世界,其基本功能即是描摹。《聊斋》用文言摹绘情境、创造形象,有所长,更有所短,而作者调动了文言的种种手段达到描摹的具体可感,高度形象化。其练字、修辞、铸句,既精緻、凝练,又新颖、生动,富于小说语言的形象性。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