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聊斋》笑天下可笑之人

0422phn003_01
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于去恶》之《三分泣别》(视觉中国)
0422phn003_01

《聊斋》的《于去恶》篇写阴司举行考试,出的一道考题有这样的话:“世风至今日,奸情丑态,愈不可名,不惟十八狱所不得尽,抑非十八狱所能容。”这实际就是蒲松龄对他生活的时代世风日下的认识,也是他的愤慨之词。因此,在作品中运用种种艺术手段对不良世风的奸情丑态极尽揶俞、嘲讽的能事。展读《聊斋》,大至强徒行凶、骗子行骗、投降变节、忘恩负义等形形色色,不一而足。

0422ph020
《胡四娘》
0422ph020

《聊斋》讽谕世情之作数以百计,大致有以下四种类型,彼此补充,相辅相成,各具特色,各有千秋。一、高度寓言化小说:《画皮》、《劳山道士》是其名篇,还有《种梨》、《黎氏》等,都含有某种哲理和警示作用。二、以奇幻意象夸张、渲染某种癖性:《夏雪》以“神亦喜谄”讽刺官场称谓不断升级;《死僧》以死后不忘藏金,讥讽爱财胜过爱命;《酒狂》、《棋鬼》写酒徒、赌徒死不悔改,《佟客》、《苗生》、《仙人岛》也都是此种讽世佳作。三、以写实笔法表现世情的恶劣与浇薄:《窦氏》抨击始乱终弃,《姊妹易嫁》针砭嫌贫爱富,《局诈》摹写多种骗局,《胡四娘》反映世态炎凉。四、纪实之作:如《金和尚》、《狂生》、《跳神》、《单父宰》等都是记录社会真实情况的作品。

0422ph018
《画皮》
0422ph018

《画皮》:王生清早走路,遇一独行美女,便与她攀谈。听说是逃出来的有夫之妇,就带回书斋,藏匿共寝。妻子劝他将这女子打发走,王生不听。后遇一道士,说王生面有邪气,王生不信,回斋见门关闭,越牆而入,隔窗见一狰狞厉鬼正用彩笔画人皮,画完披上,即变为美女。王生急寻道士求救,道士给他个拂尘,挂于寝门。女子初见此物不敢接近,后将拂尘毁坏,入室掏取生心而去,王妻使弟奔告道士。道士赶来,将厉鬼消灭,卷走画皮。王妻又求道士救丈夫的命,道士荐一疯人,疯人的痰唾经王妻吞食后吐出,化而为心,王生得此心才得复活。

0422ph019
《劳山道士》
0422ph019

《劳山道士》:王生是世家大族子弟,年少慕道,听说劳山多有长生仙人,就去访求。见一道士,言语玄妙,请拜为师。道士说:“恐怕你娇气、懒惰,受不了劳作之苦”。王生表示能吃苦,就被留在那里。他以后整天随道士门人上山砍柴。过了一月,苦不堪言,很想回家。而在一天晚上,见师父与两客人饮酒,能用纸剪的月照明,将筷子变作嫦娥跳舞,还能移席到月中去,十分奇妙。王生羡慕,便打消了回家念头。又过一月,苦不能忍,坚请回家,只求道士教些小法术。道士便教他穿牆的咒诀,当时试验很灵,王生很高兴,回家给妻子表演,触壁跌倒,头上撞起鹅蛋大包。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