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聊斋》暴露了科场的弊端

0422ph017
科举制度以四书为主
0422ph017

蒲松龄参加科考大半生,怀才不遇。这种经历和际遇使他对混吨的仕途科场有深切的感受和认识。他虽不反对科举制度,但能看到科场的种种弊端和其中人物的形形色色。揭露这些弊端,展示各色人物,构成《聊斋》又一重要主题,产生又一批名篇佳作,计有大约二十馀篇,其具体内容可分为两类:一、抨击考官与学官:《聊斋》这类作品颇多,代表作有《司文郎》、《贾奉稚》、《罗刹海市》、《于去恶》、《考弊司》、《饿鬼》、《司训》、《公孙夏》等。其中的考官、学官,或为饿鬼转世,或是瞎子评文,前者只认钱,不认人,更不认文章;后者黑白不分,美丑颠倒,罢黜有才之士,录取凡庸之辈。二、展示考生的精神状态:这类作品的代表作有《叶生》、《冷生》、《书痴》、《王子安》等,四篇主人公都被科举考试扭曲了心态而精神失常。冷生入场作文,必先枯坐而后大笑,声震堂壁;书痴郎玉柱居然以为书卷中真有黄金屋和颜如玉,不知夫妇为何意;王子安发榜前连做及第授官的美梦,大呼大叫;叶生人死而心不死,鬼魂继续应考求取功名。这些人物形象充分显出当时科举对读书人的影响和伤害。

bulb

科举制度

清代的科举制度上承明代,分“童试”、“乡试”、“会试”、“殿试”四级。“童试”又称“童子试”,是进学考试,被录取的为“秀才”。“童试”并无年龄限制,到老没进学也是童生。乡试在各省省城举行,三年一次,考生是经科试选拔的秀才。考中的为“举人”,又称“孝廉”,头名称“解元”。会试在乡试第二年举行,全国举子集于京城参加考试,被录取的为“贡士”,头名称“会元”。贡士要经皇帝亲自主持殿试,录取为“进士”。进士分为三甲:一甲又称“鼎甲”,头名为“状元”,二名为“榜眼”,三名为“探花”。

0422ph014
《叶生》
0422ph014

《叶生》:淮阳叶生,文章词赋都写得绝好,却屡试不中。丁乘鹤来做县令,极赏其文,邀他到县署读书,还资助费用。叶生参加乡试后,丁公读其考卷,赞赏不已,但发榜仍旧名落孙山。叶生觉得愧对知己,失魂落魄,大病不起。适逢丁公罢官归里,只等叶生病癒同行。一天,叶生忽然来见,丁公便起程,并让其子再昌拜叶为师。叶生全力教授,一年后,再昌中举,又中进士。叶生也考中举人,衣锦还乡,到家看到灵柩,才知自己死去多年,扑地而灭。

0422ph015
《司文郎》
0422ph015

《司文郎》:王平子到京参加顺天府乡试,住在报国寺。寺中先住有馀杭生,对王生傲慢。后有宋生来寺游观,馀杭生又蔑视他,并与他比试八股文,反遭文思敏捷的宋生奚落。此后,王生在宋生指导下,文章愈作愈好;馀杭生之文,被宋生批得体无完肤。考试过后,三人遇一盲僧(他其实是鬼),能以鼻子嗅文优劣,王生与馀杭生都将场中所作烧给他嗅,盲僧肯定王生,大贬馀杭生。而发榜结果,馀杭生得中,王生落第。王生次年再考,又以犯规被黜,宋生大哭。原来宋生也是鬼,欲助良朋高中一了生平之愿。宋生后被任做司文郎神,扭转了文运,王生得中举人、进士。

bulb

八股文

清代科举的考试科目,以作八股文为主。八股文又称“时文”、“时艺”、“制义”、“制艺”,因为用《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四书中的文句为题,所以又称“四书文”。八股文不仅题目限于四书,内容阐述孔孟之道,代圣人立言,思想僵化,形式也刻板一律,以“破题”开端,接以“承题”、“起讲”,而后以四段发议论,每段须有两股对偶文字,合共八股,故称“八股文”。这样的文章除了应考获取功名,别无用处,便被人称作“敲门砖”。

bulb

文运

旧时谓文章盛衰的时运。

0422ph016
《罗刹海市》
0422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