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聊齋》暴露了科場的弊端

0422ph017
科舉制度以四書為主
0422ph017

蒲松齡參加科考大半生,懷才不遇。這種經歷和際遇使他對混沌的仕途科場有深切的感受和認識。他雖不反對科舉制度,但能看到科場的種種弊端和其中人物的形形色色。揭露這些弊端,展示各色人物,構成《聊齋》又一重要主題,產生又一批名篇佳作,計有大約二十餘篇,其具體內容可分為兩類:一、抨擊考官與學官:《聊齋》這類作品頗多,代表作有《司文郎》、《賈奉雉》、《羅剎海市》、《于去惡》、《考弊司》、《餓鬼》、《司訓》、《公孫夏》等。其中的考官、學官,或為餓鬼轉世,或是瞎子評文,前者只認錢,不認人,更不認文章;後者黑白不分,美醜顛倒,罷黜有才之士,錄取凡庸之輩。二、展示考生的精神狀態:這類作品的代表作有《葉生》、《冷生》、《書癡》、《王子安》等,四篇主人公都被科舉考試扭曲了心態而精神失常。冷生入場作文,必先枯坐而後大笑,聲震堂壁;書癡郎玉柱居然以為書卷中真有黃金屋和顏如玉,不知夫婦為何意;王子安發榜前連做及第授官的美夢,大呼大叫;葉生人死而心不死,鬼魂繼續應考求取功名。這些人物形象充分顯出當時科舉對讀書人的影響和傷害。

bulb

科舉制度

清代的科舉制度上承明代,分「童試」、「鄉試」、「會試」、「殿試」四級。「童試」又稱「童子試」,是進學考試,被錄取的為「秀才」。「童試」並無年齡限制,到老沒進學也是童生。鄉試在各省省城舉行,三年一次,考生是經科試選拔的秀才。考中的為「舉人」,又稱「孝廉」,頭名稱「解元」。會試在鄉試第二年舉行,全國舉子集於京城參加考試,被錄取的為「貢士」,頭名稱「會元」。貢士要經皇帝親自主持殿試,錄取為「進士」。進士分為三甲:一甲又稱「鼎甲」,頭名為「狀元」,二名為「榜眼」,三名為「探花」。

0422ph014
《葉生》
0422ph014

《葉生》:淮陽葉生,文章詞賦都寫得絕好,卻屢試不中。丁乘鶴來做縣令,極賞其文,邀他到縣署讀書,還資助費用。葉生參加鄉試後,丁公讀其考卷,讚賞不已,但發榜仍舊名落孫山。葉生覺得愧對知己,失魂落魄,大病不起。適逢丁公罷官歸里,只等葉生病癒同行。一天,葉生忽然來見,丁公便起程,並讓其子再昌拜葉為師。葉生全力教授,一年後,再昌中舉,又中進士。葉生也考中舉人,衣錦還鄉,到家看到靈柩,才知自己死去多年,撲地而滅。

0422ph015
《司文郎》
0422ph015

《司文郎》:王平子到京參加順天府鄉試,住在報國寺。寺中先住有餘杭生,對王生傲慢。後有宋生來寺遊觀,餘杭生又蔑視他,並與他比試八股文,反遭文思敏捷的宋生奚落。此後,王生在宋生指導下,文章愈作愈好;餘杭生之文,被宋生批得體無完膚。考試過後,三人遇一盲僧(他其實是鬼),能以鼻子嗅文優劣,王生與餘杭生都將場中所作燒給他嗅,盲僧肯定王生,大貶餘杭生。而發榜結果,餘杭生得中,王生落第。王生次年再考,又以犯規被黜,宋生大哭。原來宋生也是鬼,欲助良朋高中一了生平之願。宋生後被任做司文郎神,扭轉了文運,王生得中舉人、進士。

bulb

八股文

清代科舉的考試科目,以作八股文為主。八股文又稱「時文」、「時藝」、「制義」、「制藝」,因為用《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等四書中的文句為題,所以又稱「四書文」。八股文不僅題目限於四書,內容闡述孔孟之道,代聖人立言,思想僵化,形式也刻板一律,以「破題」開端,接以「承題」、「起講」,而後以四段發議論,每段須有兩股對偶文字,合共八股,故稱「八股文」。這樣的文章除了應考獲取功名,別無用處,便被人稱作「敲門磚」。

bulb

文運

舊時謂文章盛衰的時運。

0422ph016
《羅剎海市》
0422ph01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