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聊斋》中的人鬼情未了

0422phn001_01
辽宁省图书馆镇馆之宝——蒲松龄《聊斋志异》手稿。(视觉中国)
0422phn001_01

《聊斋》全书以青年男女婚恋情爱为主题的作品有六十多篇,篇幅大都很长,各有思想光彩和艺术特色,是这部古典名著最为赏心悦目的所在。其男主角大都是生活中人,而且多是书生;女主角只有连城、阿宝、阿绣等为生活中人,此外都不具人的身份,有狐女婴宁、青凤、娇娜、莲香、宦娘、湘裙、巧娘、聂小倩,还有翩翩、蕙芳、嫦娥、云萝公主等种种莫名的仙女、神女。《聊斋》女主角的身份虽然多非生人,或属异类,形象却是美丽、可爱、多情的女性,与之相恋相婚的书生也多是情种,两情之爱甚至达到生生死死、痴心不改的地步和境界。篇篇都是发于人之本性的爱的颂歌。

0422ph006
聊斋园再现了蒲松龄笔下的神妖鬼狐
0422ph006

《婴宁》:书生王子服节日郊游,遇一容华绝代的执花少女,拾其所遗之花,相思成病。后听人说那少女住在西南山中,且是自己的姨妹,他就到幽美的山中寻访,居然找到,认为亲戚。女子名婴宁,天真烂漫,最爱笑,又特别爱花。王生在园中与她说些情话,她好像憨痴不懂,回屋向老母学说,令王生尴尬。王生带她回到家中,才知姨母早亡,抚养的乃是狐产之女,但仍倾心相爱,结为夫妇。而婴宁仍爱笑,常以其笑为全家解忧,并在院中处处种花。一年后,婴宁生一儿,儿也爱笑,大有母风。

bulb

憨痴

解作痴呆不懂事。“憨”音﹕〔普〕hān,〔粵〕ham1(堪)。

0422ph007
《婴宁》
0422ph007

《娇娜》:书生孔雪笠到天台县访友,而友人亡故,偶遇皇甫公子,意气相投,愿从生受业,遂成师友。其后孔生胸部生疮,皇甫公子请来小妹娇娜给他治疗。娇娜年幼美豔,为孔生做了高超的手术。孔生从此甚思娇娜,而未能如愿,后与娇娜的姨姊松娘成婚。孔生回乡,得中进士,到延安为官又罢官,在城郊与皇甫一家重聚,得见已婚的娇娜。皇甫公子忽告孔生,他一家是狐,眼下有遭雷击的灾难。孔生誓与共生死,仗剑于门,屹立不动。为救被抓走的娇娜,他被雷击毙,娇娜用舌将红丸送入孔生口中,将他救活。此后皇甫一家移住孔家,娇娜和皇甫公子都成了孔生一起饮酒闲谈的至交好友。

0422ph008
《娇娜》
0422ph008

《聂小倩》:浙人宁采臣品行端方,偶到金华,住进荒芜寺院。入夜,有个十七八岁女子来引诱他,被他严词斥退。女子又送来一锭黄金,又被他抛掷院中。次日,又有书生携僕人来住,主僕先后暴亡。此后女子来告诉宁生,她叫聂小倩,是夭亡的鬼魂,被妖物控制而害人,凡是贪其女色或黄金的都会丧命。她就葬在附近,求他改葬个安泰之所,以脱离被迫害人的苦海。宁生如其所求,将其骸骨舟载回乡,安葬在自己书斋附近,并致祭祝词。小倩显形,随宁生回家,并帮助作家务事,宁母后来视之如女儿,终于同意儿子娶鬼女小倩为妻。

0422ph009
《聂小倩》
0422ph00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