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聊齋》中的人鬼情未了

0422phn001_01
遼寧省圖書館鎮館之寶——蒲松齡《聊齋志異》手稿(視覺中國)
0422phn001_01

《聊齋》全書以青年男女婚戀情愛為主題的作品有六十多篇,篇幅大都很長,各有思想光彩和藝術特色,是這部古典名著最為賞心悅目的所在。其男主角大都是生活中人,而且多是書生;女主角只有連城、阿寶、阿繡等為生活中人,此外都不具人的身份,有狐女嬰寧、青鳳、嬌娜、蓮香、宦娘、湘裙、巧娘、聶小倩,還有翩翩、蕙芳、嫦娥、雲蘿公主等種種莫名的仙女、神女。《聊齋》女主角的身份雖然多非生人,或屬異類,形象卻是美麗、可愛、多情的女性,與之相戀相婚的書生也多是情種,兩情之愛甚至達到生生死死、癡心不改的地步和境界。篇篇都是發於人之本性的愛的頌歌。

0422ph006
聊齋園再現了蒲松齡筆下的神妖鬼狐
0422ph006

《嬰寧》:書生王子服節日郊遊,遇一容華絕代的執花少女,拾其所遺之花,相思成病。後聽人說那少女住在西南山中,且是自己的姨妹,他就到幽美的山中尋訪,居然找到,認為親戚。女子名嬰寧,天真爛漫,最愛笑,又特別愛花。王生在園中與她說些情話,她好像憨癡不懂,回屋向老母學說,令王生尷尬。王生帶她回到家中,才知姨母早亡,撫養的乃是狐產之女,但仍傾心相愛,結為夫婦。而嬰寧仍愛笑,常以其笑為全家解憂,並在院中處處種花。一年後,嬰寧生一兒,兒也愛笑,大有母風。

bulb

憨癡

解作癡呆不懂事。「憨」音﹕〔普〕hān,〔粵〕ham1(堪)。

0422ph007
《嬰寧》
0422ph007

《嬌娜》:書生孔雪笠到天台縣訪友,而友人亡故,偶遇皇甫公子,意氣相投,願從生受業,遂成師友。其後孔生胸部生瘡,皇甫公子請來小妹嬌娜給他治療。嬌娜年幼美豔,為孔生做了高超的手術。孔生從此甚思嬌娜,而未能如願,後與嬌娜的姨姊松娘成婚。孔生回鄉,得中進士,到延安為官又罷官,在城郊與皇甫一家重聚,得見已婚的嬌娜。皇甫公子忽告孔生,他一家是狐,眼下有遭雷擊的災難。孔生誓與共生死,仗劍於門,屹立不動。為救被抓走的嬌娜,他被雷擊斃,嬌娜用舌將紅丸送入孔生口中,將他救活。此後皇甫一家移住孔家,嬌娜和皇甫公子都成了孔生一起飲酒閒談的至交好友。

0422ph008
《嬌娜》
0422ph008

《聶小倩》:浙人寧采臣品行端方,偶到金華,住進荒蕪寺院。入夜,有個十七八歲女子來引誘他,被他嚴詞斥退。女子又送來一錠黃金,又被他拋擲院中。次日,又有書生攜僕人來住,主僕先後暴亡。此後女子來告訴寧生,她叫聶小倩,是夭亡的鬼魂,被妖物控制而害人,凡是貪其女色或黃金的都會喪命。她就葬在附近,求他改葬個安泰之所,以脫離被迫害人的苦海。寧生如其所求,將其骸骨舟載回鄉,安葬在自己書齋附近,並致祭祝詞。小倩顯形,隨寧生回家,並幫助作家務事,寧母後來視之如女兒,終於同意兒子娶鬼女小倩為妻。

0422ph009
《聶小倩》
0422ph00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