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谓捶丸和蹴鞠?

1401ph022
《宋太宗蹴鞠图》(元代‧钱选)
1401ph022

蹴鞠——中式足球

中国古代称踢足球为“蹴鞠”,亦称“蹋鞠”。历史记载,古代足球是作为军队中的一项游戏娱乐活动。战国时代蹴鞠运动已非常盛行。汉代名将卫青、霍去病率军驻守边疆时,在空闲时蹴鞠。清朝发展为冰上踢球。唐代时马球兴起,练兵习武多采用马球,而蹴鞠则向娱乐方向发展。此时,还发明了以气球作球胆,并设球门进行比赛。大大促进运动技术的发展。宋代时,蹴鞠在民间已成为最主要的娱乐活动之一。宋代的帝王将相也多是蹴鞠的爱好者。

 

中国古代足球的一个显著特色,是在唐代兴起了女子足球运动,这与蹴鞠发展为讲求个人技艺的表演性质有直接关系。由于表演性取代了激烈的竞赛性,蹴鞠运动在明代以后逐渐走向衰落。

1401ph023
《长春百子图》(局部‧宋代‧苏汉臣)
1401ph023

捶丸——东方高尔夫

早在十三世纪前后,中国已流行一种和现代高尔夫球非常近似的运动——捶丸。它由击球的“步打”(类似现今的曲棍球)发展而来,流传到宋元时期称为捶丸。捶丸使用和高尔夫球杖很相似的呈L状的球杖,玩法也相似:用有曲头的木杖击打硬木制小球,以击球入穴数来决定胜负。金、元以至明初,捶丸十分盛行。清军入关后,兴起一些新的体育活动,捶丸便从史籍中销声匿迹了。元初有人着《丸经》一书,详尽地总结了捶丸的历史、用具、场地及比赛规则等,流传至今,并证明了捶丸早于高尔夫球出现。

1401ph027
关于捶丸活动的重要著述《丸经》书影(明代)
1401ph027
1401ph026
捶丸——《明宣宗行乐图》
1401ph02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