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何謂捶丸和蹴鞠?

1401ph022
《宋太宗蹴鞠圖》(元代‧錢選)
1401ph022

蹴鞠——中式足球

中國古代稱踢足球為「蹴鞠」,亦稱「蹋鞠」。歷史記載,古代足球是作為軍隊中的一項遊戲娛樂活動。戰國時代蹴鞠運動已非常盛行。漢代名將衞青、霍去病率軍駐守邊疆時,在空閒時蹴鞠。清朝發展為冰上踢球。唐代時馬球興起,練兵習武多採用馬球,而蹴鞠則向娛樂方向發展。此時,還發明了以氣球作球膽,並設球門進行比賽。大大促進運動技術的發展。宋代時,蹴鞠在民間已成為最主要的娛樂活動之一。宋代的帝王將相也多是蹴鞠的愛好者。

 

中國古代足球的一個顯著特色,是在唐代興起了女子足球運動,這與蹴鞠發展為講求個人技藝的表演性質有直接關係。由於表演性取代了激烈的競賽性,蹴鞠運動在明代以後逐漸走向衰落。

1401ph023
《長春百子圖》(局部,宋代‧蘇漢臣)
1401ph023

捶丸——東方高爾夫

早在十三世紀前後,中國已流行一種和現代高爾夫球非常近似的運動——捶丸。它由擊球的「步打」(類似現今的曲棍球)發展而來,流傳到宋元時期稱為捶丸。捶丸使用和高爾夫球杖很相似的呈L狀的球杖,玩法也相似:用有曲頭的木杖擊打硬木製小球,以擊球入穴數來決定勝負。金、元以至明初,捶丸十分盛行。清軍入關後,興起一些新的體育活動,捶丸便從史籍中銷聲匿跡了。元初有人著《丸經》一書,詳盡地總結了捶丸的歷史、用具、場地及比賽規則等,流傳至今,並證明了捶丸早於高爾夫球出現。

1401ph027
關於捶丸活動的重要著述《丸經》書影(明代)
1401ph027
1401ph026
捶丸——《明宣宗行樂圖》
1401ph026
Last updated:
2019-12-1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