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来自草原的蒙古族长调?

20507ph007
蒙古族民间艺人以长调表演的《江格尔》说唱
20507ph007

在蒙古语中,“乌日图道”就是长调,意为长歌,除了说明曲调悠长的艺术形式外,还隐含着历史久远之意。蒙古族长调既是一种具有鲜明特点的游牧文化,也是一种具有地域文化特征的独特演唱形式。长调民歌的分布,以中国北方的锡林郭勒草原为中心,东连科尔沁草原、昭乌达草原(今赤峰市)和呼伦贝尔草原;西接鄂尔多斯高原、阿拉善大漠,以及青海、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境内的蒙古族聚居地区;北邻蒙古国。这一跨境分布的文化,展示了蒙古民族对历史文化、人文习俗、道德、哲学和艺术的感悟,是蒙古民族生活和精神性格的标志。

bulb

锡林郭勒草原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草原面积达18万平方公里。这草原不但是驰名中外的天然牧场,更是欣赏秦、燕、金古长城和著名的元上都遗址的好地方。

蒙古长调中带有玲珑剔透、华彩绚丽的装饰音。其实,这些装饰音来自蒙古族的现实生活。他们骑在马背上奔驰于大草原,配合着马蹄的节奏,唱着长调民歌,“诺古拉”这样的装饰音便会自然地唱出来。爱是蒙古长调的主题。没有爱便没有人类世界,更不可能有艺术。但世界各民族由于不同的生活习惯及宗教信仰,以及生存环境的差异,人们对爱的表达方式自然也有不同。地广人稀的生存环境,独特的游牧生活方式,使蒙古民族对爱有着自己的思考,对爱的表达也有着独特的方式。

bulb

“诺古拉”

蒙古语,有“折回”、“弯转”之意。汉译一般解作“波折音”或“装饰音”,在音乐表现上有着独特的装饰色彩。

蒙古长调是蒙古族的一种音乐形式。从七世纪至十七世纪的千年历史中,有人把蒙古族音乐分为三个历史发展时期:山林狩猎音乐文化时期、草原游牧音乐文化时期、亦农亦牧音乐文化时期。

20507ph006
蒙古族长调的呼麦和声唱法
20507ph006

蒙古民歌既有风格上的统一性,又有地区色彩的多样性。经过漫长的历史岁月,在蒙古地区大致形成了五个地域风格区:呼伦贝尔风格区、科尔沁风格区、锡林郭勒风格区、鄂尔多斯風格区和阿拉善风格区。呼伦贝尔民歌多华彩重装饰;科尔沁民歌旋律平和流畅、蕴藉深沉;锡林郭勒民歌苍凉而古朴;鄂尔多斯民歌旋律活泼跳荡、大起大落;而阿拉善民歌则显得沉着而有耐力。各区之间既有音乐风格上的重叠,也偶有交错现象。蒙古族长调的音乐风格一经形成,便显示出相对稳定的特点。

 

“蒙古族长调”是蒙古族传统民歌的一种形式。蒙古族民歌分为长调和短调,长调一般为上、下各两句歌词,演唱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积累和对自然的感悟来自由发挥,演唱的节律各不相同。蒙古族长调是是蒙古牧民用来抒发情感,表现游牧生活的一种艺术形式。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长调艺术大师辈出。老一代的长调歌王哈扎布就以“草原抒情男高音”而享誉国内外;阿拉坦其其格是中国著名的女中音歌唱家。她演唱的《金色圣山》作为蒙古族长调民歌的主要代表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第三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bulb

哈扎布

生于1922年,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人。他自幼酷爱唱歌,15岁拜著名歌手斯日古楞为师。不久,又师从阿巴嘎旗首席歌手特木丁。经过四年的正规训练,掌握了长调歌曲演唱技艺,最终成著名歌唱家及国家一级演员。

20507ph008
马头琴是蒙古族长调的主要乐器
20507ph00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