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士大夫与市井的饮食生活

0910ph018
宋代《文会图》
0910ph018

南北朝以前,“士大夫”一词指中下层贵族,后来随着庶族出身的知识分子大量从政,这个词便成为一般知识分子的代称。知识分子的经济地位、生活水平无法与贵族相比,但大多也衣食不愁,有余裕的时间和精力研究生活艺术。他们有较高的文化教养和敏锐的审美感受,并对丰富的精神生活有所追求,这些都反映到他们的饮食生活中。他们注重饮食卫生,讲究饭菜味道,喜欢素食与鲜味,对进餐的环境氛围也有所要求,但不主张奢靡浪费。许多讲究注重饮馔的士大夫可以说是“美食家”。

 

市井可以说是商业城市的代名词,它是与买卖交易联系在一起的。战国时有“伊尹酒保,太公(姜太公)屠牛”的传说,卖酒卖肉可能是最早的饮食行业。随着城市发展,市场上不仅买卖食品的种类大为增多,而且出现了酒馆饭店。汉代《盐铁论》记载当时“熟食遍列,肴旅成市”(到处是卖熟食的),而且人们可以在那里吃,这种情况到了宋代形成一个高峰。两宋城市改为街巷制,为商业发展提供方便,饮食行业空前繁荣。

0910ph019
《清明上河图》反映宋代开封的都市生活
0910ph019

饮食的商业化有助提高烹饪技艺,首先是整体水平提高。汴京、临安的饮食店中出现许多名肴名馔,甚至引起宫廷羡慕。宋仁宗大宴群臣,用的是汴京饮食店的肴馔。南宋高宗是位美食家,对食物非常挑剔,甚至为此责罚御厨,他却常派太监到临安市肆购买一些现成菜肴。炒菜也是在宋代进入主流,成为人们经常用的烹饪方法。

 

《金瓶梅》是中国第一部注重细节描写的通俗长篇小说,它再现了明代市井暴发户与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关于饮馔生活资料尤为丰富。书中写到的点心杂食(不包括水果)有四五十种,菜肴五十余种。这些多是暴发户西门庆的家食,间也涉及到酒楼食肆的肴馔,但大多数是中档和中档以下,高档只是少数。其风味也以南味为主,带有太湖周边地方的食风,与南宋临安(杭州)市肆售卖的食品很接近。市井是商人贾贩活动的场所,他们来去匆匆,小吃快餐很能满足他们的需要。

 

《金瓶梅》中涉及的点心小吃,糕饼多为甜食,一般在喝茶时作为点心,或在匆忙中聊以充饥,或在礼仪往来中作为礼品。小吃多是能够当饭吃的快餐,其价格也远比买饭买菜便宜,是大众化的食品,直到今天它们在市井饮食文化中仍然占有重要地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