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士大夫與市井的飲食生活

0910ph018
宋代《文會圖》
0910ph018

南北朝以前,「士大夫」一詞指中下層貴族,後來隨着庶族出身的知識分子大量從政,這個詞便成為一般知識分子的代稱。知識分子的經濟地位、生活水平無法與貴族相比,但大多也衣食不愁,有餘裕的時間和精力研究生活藝術。他們有較高的文化教養和敏銳的審美感受,並對豐富的精神生活有所追求,這些都反映到他們的飲食生活中。他們注重飲食衞生,講究飯菜味道,喜歡素食與鮮味,對進餐的環境氛圍也有所要求,但不主張奢靡浪費。許多講究注重飲饌的士大夫可以說是「美食家」。

 

市井可以說是商業城市的代名詞,它是與買賣交易聯繫在一起的。戰國時有「伊尹酒保,太公(姜太公)屠牛」的傳說,賣酒賣肉可能是最早的飲食行業。隨着城市發展,市場上不僅買賣食品的種類大為增多,而且出現了酒館飯店。漢代《鹽鐵論》記載當時「熟食遍列,餚旅成市」(到處是賣熟食的),而且人們可以在那裏吃,這種情況到了宋代形成一個高峰。兩宋城市改為街巷制,為商業發展提供方便,飲食行業空前繁榮。

0910ph019
《清明上河圖》反映宋代開封的都市生活
0910ph019

飲食的商業化有助提高烹飪技藝,首先是整體水平提高。汴京、臨安的飲食店中出現許多名餚名饌,甚至引起宮廷羨慕。宋仁宗大宴群臣,用的是汴京飲食店的餚饌。南宋高宗是位美食家,對食物非常挑剔,甚至為此責罰御廚,他卻常派太監到臨安市肆購買一些現成菜餚。炒菜也是在宋代進入主流,成為人們經常用的烹飪方法。

 

《金瓶梅》是中國第一部注重細節描寫的通俗長篇小說,它再現了明代市井暴發戶與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關於飲饌生活資料尤為豐富。書中寫到的點心雜食(不包括水果)有四五十種,菜餚五十餘種。這些多是暴發戶西門慶的家食,間也涉及到酒樓食肆的餚饌,但大多數是中檔和中檔以下,高檔只是少數。其風味也以南味為主,帶有太湖周邊地方的食風,與南宋臨安(杭州)市肆售賣的食品很接近。市井是商人賈販活動的場所,他們來去匆匆,小吃快餐很能滿足他們的需要。

 

《金瓶梅》中涉及的點心小吃,糕餅多為甜食,一般在喝茶時作為點心,或在匆忙中聊以充飢,或在禮儀往來中作為禮品。小吃多是能夠當飯吃的快餐,其價格也遠比買飯買菜便宜,是大眾化的食品,直到今天它們在市井飲食文化中仍然佔有重要地位。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