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谁是古代烹饪名师?

0910phn004_01
古时厨师也可以影响国家政治(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0910phn004_01

人要吃饭,谁也离不开厨师,特别在吃饭上讲究的统治阶级。然而厨师如果不是与其他重大事件(例如政治事件)有关,他们的名字事迹就很难流传于后世,因为“君子远庖厨”。

 

烹饪祖师──彭祖

被厨师奉为祖师爷的是彭祖。彭祖名铿,“善养性,能调鼎,进雉羹于尧”。此说出自葛洪的《神仙传》,神话色彩很浓,但这也反映某种历史真实。烹饪作为独立的行业大约形成于华夏民族进入文明社会的初期。

 

宰相名厨──伊尹

中国第一个名厨是伊尹。《史记‧殷本纪》中记载伊尹名阿衡,本是有莘氏的媵臣(陪嫁奴隶),欲游说商汤却无缘由,于是带了全套厨具并以自己高超的烹饪技术赢得商汤信任,辅佐商汤取得天下。传说伊尹把自己烹饪的心得总结出来,成为中国古代第一篇阐述烹饪理论的著作,这就是《吕氏春秋》中的《本味》篇。伊尹还用烹饪理论比喻治理国家的艺术。

 

调味专家──易牙

春秋时期齐国易牙也是一个善于辨味和烹调的名厨。但他实为佞臣,为了巴结齐桓公,竟烹其长子以献进,后来有份扰乱齐国国政。

 

历代因为烹调技艺高超而受到统治者青睐的,亦屡见于记载。如南朝宋的毛修之被北魏俘虏后,因善于制作羊羹而受到魏武帝重视,被委任为太官令。南朝梁的孙谦、北魏的侯刚都是因为烹饪技艺而位至卿相。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