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910phn004_01
古時廚師也可以影響國家政治(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910phn004_01

人要吃飯,誰也離不開廚師,特別在吃飯上講究的統治階級。然而廚師如果不是與其他重大事件(例如政治事件)有關,他們的名字事跡就很難流傳於後世,因為「君子遠庖廚」。

 

烹飪祖師──彭祖

被廚師奉為祖師爺的是彭祖。彭祖名鏗,「善養性,能調鼎,進雉羹於堯」。此說出自葛洪的《神仙傳》,神話色彩很濃,但這也反映某種歷史真實。烹飪作為獨立的行業大約形成於華夏民族進入文明社會的初期。

 

宰相名廚──伊尹

中國第一個名廚是伊尹。《史記‧殷本紀》中記載伊尹名阿衡,本是有莘氏的媵臣(陪嫁奴隸),欲游說商湯卻無緣由,於是帶了全套廚具並以自己高超的烹飪技術贏得商湯信任,輔佐商湯取得天下。傳說伊尹把自己烹飪的心得總結出來,成為中國古代第一篇闡述烹飪理論的著作,這就是《呂氏春秋》中的《本味》篇。伊尹還用烹飪理論比喻治理國家的藝術。

 

調味專家──易牙

春秋時期齊國易牙也是一個善於辨味和烹調的名廚。但他實為佞臣,為了巴結齊桓公,竟烹其長子以獻進,後來有份擾亂齊國國政。

 

歷代因為烹調技藝高超而受到統治者青睞的,亦屢見於記載。如南朝宋的毛修之被北魏俘虜後,因善於製作羊羹而受到魏武帝重視,被委任為太官令。南朝梁的孫謙、北魏的侯剛都是因為烹飪技藝而位至卿相。

Last updated:
2019-12-1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