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人爱吃什么?

0910phn002_01
中国人爱吃什么?(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0910phn002_01

人类从猿到人的发展过程,人类早年也像其他灵长目动物一样以采集果实为食,这个时期是以素食为主,后来随着冰河时期到来,气候变冷,要生存就要向杂食方向转变。懂得用火,透露出人类文明曙光,它也使杂食得以巩固和发展。

0910ph004
五谷与汉代的食器
0910ph004

主食

《黄帝内经》对于夏商周三代至秦汉的食物原料作了很好概括:“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谷物是人们的主食,其他皆可划入副食范畴。从中国有文字记载以来就已食用的谷物有稷(粟,今之小米)、黍(大黄米)、稻、粱(优质粟米)、麦、菽(豆类)、牟(大麦)、麻、菰(雕胡米,今之紫米)。黍好吃,但由于产量低穷人吃不起。稻米是美食,但北方种植少,一般百姓吃不到,北方主要吃粟。由于还没有转磨,麦子也是“粒食”,所以还不好吃。到了战国以后发明了石转磨,把它磨成粉,做成饼,尤其是胡饼的做法传入中国,小麦才成为北方中国人的美食。豆类耐贫瘠,宜于种植,饥荒时为穷人的救灾粮。至于现今常食如高粱、玉米、白薯之类,皆是后世传入中国。在转动石磨发明以前,谷物主要是用来做饭或粥。

bulb

五谷

因为受阴阳五行说的影响,古人爱用“五”来表示数目众多。“五谷”泛指各种主要的谷物,也常有人说“七谷”、“九谷”或“百谷”。

bulb

胡饼

上撒胡麻的烧饼,因来自胡地,故称“胡饼”。

0910ph005
厨婢图砖画
0910ph005

副食

副食包括菜、果、肉及调料四项。先秦时期的人已懂得栽种蔬菜和水果,脱离了采集阶段,园圃业已经产生。中国原产和自夏商周三代以来就食用的菜类和果类包括葵、韭、薤、葱、葑、笋、芹、苦菜、姜、桃、李、梨、杏、梅、木瓜、郁(山葡萄)、桔、柚、枣、栗、榛、瓜(甜瓜)等。肉类则有牛、羊、猪、狗、鸡、鸭、鱼、鳖(甲鱼)等。

 

调料最初只有盐(咸)、梅(酸)二味,春秋时期五味之说已很盛行。“五味”有咸(用盐或酱)、酸(用梅或醋)、辛(用姜或葱、桂、花椒等)、苦(用酒或豆豉)、甜(用饴或蜜)。煎炸用油,先秦主要用动物脂肪,战国以后植物油才大量进入中国人的食谱。

 

点心与小吃

点心和小吃都是小食品。这类食品虽然是在饮食商业繁荣以后发展起来,但它却始于先秦。《周礼》中提到“糗饵粉粢”,这是中原一带的点心和小吃。“糗”是炒米屑,“粉”是炒豆屑,“饵”、“粢”皆类似现在的粑。两汉魏晋南北朝期间,点心小吃有了很大的发展,许多用发酵面粉制作的食品出现。唐宋时期饮食行业日渐繁荣,点心和小吃品种增多、以满足不同阶层需要。明清两代的点心与小吃与现代已经没有多大区别。几乎各地都有自己的名点和小吃。

0910ph006
唐代点心
0910ph006

外来食品

外来食品传入大概可以分为三个时期。一是两汉,这个时期以张骞通西域为开端,促进了中西交流。传入的食物与调料有豌豆、芝麻、核桃、黄瓜、葡萄、大蒜、石榴、芫荽等。唐宋传入的有高粱、菠菜、胡萝卜、西瓜、洋葱等,另外用甘蔗制糖法也从印度传入。十五世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原产于南北美洲的各种农作物,如玉米、蕃薯(即白薯)、马铃薯、花生、向日葵、西红柿、辣椒等相继传入中国。

0910ph007
葡萄
0910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