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德首次接触在何时?

30062ph002
2012年2月3日,天安门前悬挂中德两国国旗
30062ph002

中国与德国分列亚洲东部和欧洲中部,相距甚远,和西欧其他国家相比,很晚才有直接往来,主要原因是多个世纪以来,德国诸邦林立,经济落后,航运和外贸远远不及西欧诸国。但西欧诸国来华的商人、传教士和探险家所写的书信、报道和游记等却早已在德国,特别是君主王侯和知识界中流传。早期两种文明的交汇,始自蒙古西侵。而中德之间的零星接触,通常认为以十四世纪初天主教方济各神父阿诺尔德(Bruder Arnold)来华为起始。

30062ph003
元太祖成吉思汗像
30062ph003

阿诺尔德于1303年由科隆来到元大都(今北京)布道,得到较早来北京的意大利方济各会神父孟特高维诺(Giovanida Montecorvino)帮助。1336年(元顺帝至元二年),在华的天主教徒上书罗马教皇请派主教,元顺帝同时亦颁给教皇谕旨一道,遣使前往。使节团主要首领是德意志拿骚人威廉(Wilhelm von Nassau)。谕旨中称:“朕使人归时,仰尔教皇,为朕购求西方良马,及日没处之珍宝,不可空回也。” 1354年,德皇查理四世重金聘请佛罗伦萨人马黎诺里(Marignolli)到德意志兰(此人在1338至1353年曾奉教皇命使至东方),命修波西米亚史,内有马黎诺里游记,写到中国朝廷与罗马教皇通聘事迹。在这个时候,中国人并不知道德国。十四世纪中叶中国的旅行家汪大渊,曾附舶浮海,前后两下东西洋,其所撰《岛夷志略》两卷,当中曾提及德国,但并非亲身经历,是听海外人言后记录下来。

30062ph001
汪大渊《岛夷志略》书影
30062ph001

但细考中德的接触和文化交流,为期甚早。十三世纪蒙古大将拔都率军西侵欧洲,曾遭到“孛烈儿乃、捏米思”部的联合抵抗,其事载《元史‧兀良合台传》。“孛烈儿乃”当为波兰,“捏米思”即德意志人,“德意志人”一词见诸中国史籍,这大概是最早一次。但《元史》记载事件发生的时间为1245年,可能有误。德国史籍中载的里格尼茨(Liegnitz,今波兰的Legnica莱格尼察)战役,由下西里西亚公爵亨利希二世统帅的波德军队,被蒙古人打得大败,时间为1241年,更为可信。成吉思汗以其蒙古铁骑横扫亚欧,造成严重破坏,但同时也将亚欧大陆联成一气,使其所克诸国之间的文化相互传播,造成中德民族接触和文化交流的前提。

 

比较起来,中德交往晚于西欧其他国家,交流程度也较小。因为德意志帝国自十四世纪以来政治上日益分裂,经济发展缓慢,远洋航运及海外贸易都落后于葡、西、荷、英、法诸国。宗教改革和农民战争时期诸侯混战,特别是三十年战争,更使德意志民生凋敝,奄奄一息,一蹶不振达两个世纪之久。所以这时期的中德交流,往往在欧洲范围内才能看到。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