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32ph026
真金雨雪粉蜡有十种不同底色
30032ph026

纸笺是用宣纸制成,经过特定工艺处理后而更加美观的纸张。常用的工艺包括拖染、涂布、托裱、洒金、描绘、砑光、涂蜡、印花、刻纸、雕板、饾版浮水印等,其中:“染色”是根据需要将素色原纸染成某种色纸,以增加纸张的外观美感的一种加工方法。涂布是一种填料方法。所谓“填料”就是将粉质颗粒填入纸张内部空隙,经过填粉加工的纸张,称“粉笺”。托裱可以将纸张加厚,具体说是将二至三张单宣黏结在一起,像制作粉蜡笺之类的也需要托裱。“洒金”亦称“撒金”,是将金、银等金属粉末附着在彩色原纸面上,形成一定的金属装饰图案的一种加工纸方法。描绘是用泥金直接在纸上绘出各种各样的花纹图案,就制成所谓金银花纸。“砑光”是用光滑的砑石、螺壳等碾磨纸面,使纸张光滑。“涂蜡”亦称“施蜡”,是将蜡均匀地涂在纸面上,以改变其透明度、光泽度及防水性能的一种方法。印花是采取印刷方法将某种图案印刷在素纸上,使之成为花纸的一种加工纸方法。

bulb

饾版

一种版画技巧。因由若干版面拼凑而成,有如饾饤,故称为“饾版”,亦称为“木刻浮水印”。

30032ph028
安徽刘靖根据古笺实物资料和田野调查资料,成功地试制这种古朴典雅的纸笺
30032ph028

著名的纸笺有粉蜡笺、泥金笺、羊脑笺和流沙笺等。粉蜡笺是中国古代纸笺的最高代表,其制作集中运用了托裱、涂布、施蜡、染色、描金等中国古代纸笺制作中的多项技艺。泥金笺也是一种古代纸笺。该笺整个纸面覆盖一层泥金或泥银,有些像当代的锡箔纸,富贵华丽同时又不拒墨,用来写书法,具有很强的装饰效果。该系列包括泥金笺、泥银笺、真金泥金笺、真金泥金绢本笺、仿金泥金绢本宣等多个品种。羊脑笺是明代宣德纸中著名品种,其制作工艺少为人知。流沙笺在唐代即已出现,因其纹理似沙漠上风吹沙动形成的纹理而得名,又似墨彩滴入水中幻化流动而又得名墨流笺。

30032ph027
清代米金扇面笺
30032ph02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