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32ph026
真金雨雪粉蠟有十種不同底色
30032ph026

紙箋是用宣紙製成,經過特定工藝處理後而更加美觀的紙張。常用的工藝包括拖染、塗布、托裱、灑金、描繪、砑光、塗蠟、印花、刻紙、雕板、餖版浮水印等,其中:「染色」是根據需要將素色原紙染成某種色紙,以增加紙張的外觀美感的一種加工方法。塗布是一種填料方法。所謂「填料」就是將粉質顆粒填入紙張內部空隙,經過填粉加工的紙張,稱「粉箋」。托裱可以將紙張加厚,具體說是將二至三張單宣黏結在一起,像製作粉蠟箋之類的也需要托裱。「灑金」亦稱「撒金」,是將金、銀等金屬粉末附着在彩色原紙面上,形成一定的金屬裝飾圖案的一種加工紙方法。描繪是用泥金直接在紙上繪出各種各樣的花紋圖案,就製成所謂金銀花紙。「砑光」是用光滑的砑石、螺殼等碾磨紙面,使紙張光滑。「塗蠟」亦稱「施蠟」,是將蠟均勻地塗在紙面上,以改變其透明度、光澤度及防水性能的一種方法。印花是採取印刷方法將某種圖案印刷在素紙上,使之成為花紙的一種加工紙方法。

bulb

餖版

一種版畫技巧。因由若干版面拼湊而成,有如餖飣,故稱為「餖版」,亦稱為「木刻浮水印」。

30032ph028
安徽劉靖根據古箋實物資料和田野調查資料,成功地試製這種古樸典雅的紙箋
30032ph028

著名的紙箋有粉蠟箋、泥金箋、羊腦箋和流沙箋等。粉蠟箋是中國古代紙箋的最高代表,其製作集中運用了托裱、塗布、施蠟、染色、描金等中國古代紙箋製作中的多項技藝。泥金箋也是一種古代紙箋。該箋整個紙面覆蓋一層泥金或泥銀,有些像當代的錫箔紙,富貴華麗同時又不拒墨,用來寫書法,具有很強的裝飾效果。該系列包括泥金箋、泥銀箋、真金泥金箋、真金泥金絹本箋、仿金泥金絹本宣等多個品種。羊腦箋是明代宣德紙中著名品種,其製作工藝少為人知。流沙箋在唐代即已出現,因其紋理似沙漠上風吹沙動形成的紋理而得名,又似墨彩滴入水中幻化流動而又得名墨流箋。

30032ph027
清代米金扇面箋
30032ph027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2-0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