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制作宣纸有哪些工序?

30032ph023
琳琅满目的宣纸产品
30032ph023

宣纸是用一定比例的皮料和草料均匀混合之后得到的混料浆抄制而成。浆料配比有混料、打槽和滤水三道主要工序。在纸槽中放入适量清水,将前面制备的草料纸浆和皮料纸浆先后按一定比例加入槽中,一般还要再加入少量的道林纸边料浆,打匀。用小木扒和光洁的木棍搅动槽中纸浆,使之混合均匀,需时约1.5小时。

 

从槽中捞起打匀的纸料,装入麻袋,压滤去水分,即得“全料”,存入储料缸(筐),以备次日抄纸用。手工造纸需要用到一种被称作“纸药”的添加剂。用时,切成小段,用长柄木棰砸破,水浸3至6小时,用手稍加搓揉,即浸出黏液。抄纸时,纸浆中纸药的浓度要适当,制备的新鲜纸药一般只能用几个小时,冬季则可用2至3天。

 

宣纸抄纸技法也是宣纸制作技艺中的一项重要技艺。抄纸人数因纸幅大小而不同,纸幅愈大,人数愈多。抄纸的设备有纸槽、纸帘和纸座三个主要部分。把当天抄出的纸停放约半小时之后使之成为半干的纸块。然后就是榨纸,榨纸的力度要适中,否则会使纸叠崩裂成为废品。现代宣纸生产改用螺旋铁榨榨纸,控制力度更加精确,操作也更为方便。将榨过的纸叠放在阳光下照晒2至4天,或送入烤房适度烘烤2小时。烘纸块的目的是使纸药降解收干,并使纸张的强度加大,便于揭分。

 

将纸帖放上架,首先要鞭帖,鞭帖时,板子要平,鞭密,水鼓处不能鞭,以防急破。待纸帖通透湿润后,即可揭纸分张。揭纸俗称“牵纸”,先用薄木板轻轻拍打纸边,并用手指尖将纸帖四周纸边扭松,然后从纸的一角揭起,逐步扩大至全张。牵纸也是宣纸制作技艺中的一项核心技艺,需要长期实践才能掌握。把揭起的湿纸贴在焙墙上烘干,地面要干净,以免玷污纸张。一般烘房每面墙可同时贴烘8张,每个烘笼(两面墙)两个工人一天可烘122厘米单宣1,200余张,夹宣600张。

30032ph022
刷纸上墙
30032ph022

将焙干的纸揭下来称“收纸”。四周纸边理齐。检验每张纸,将破损部分移至边缘,剪裁之后仍为好纸。宣纸的品质要求很高,不仅要光洁均匀,而且对重量也有严格的要求,如棉料122厘米单规定每刀重2.4±0.1千克,达不到要求的即为不合格品。检验合格的纸张,取50张理齐,垫在包装用的套皮纸上,纸边与操作台边对齐,压上洁净的石块,使之固定。按纸张的规格大小裁剪,每100张纸分为一刀,剪后加盖印记。成件纸要注意两头平坦,夹上签子,按品种规格确定的刀数打包,内销包装有麻袋和竹篓两种。

30032ph025
裁纸边
30032ph025
30032ph024
每50张做一记号,并加垫包装纸
30032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