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製作宣紙有哪些工序?

30032ph023
琳琅滿目的宣紙產品
30032ph023

宣紙是用一定比例的皮料和草料均勻混合之後得到的混料漿抄製而成。漿料配比有混料、打槽和濾水三道主要工序。在紙槽中放入適量清水,將前面製備的草料紙漿和皮料紙漿先後按一定比例加入槽中,一般還要再加入少量的道林紙邊料漿,打勻。用小木扒和光潔的木棍攪動槽中紙漿,使之混合均勻,需時約1.5小時。

 

從槽中撈起打勻的紙料,裝入麻袋,壓濾去水分,即得「全料」,存入儲料缸(筐),以備次日抄紙用。手工造紙需要用到一種被稱作「紙藥」的添加劑。用時,切成小段,用長柄木棰砸破,水浸3至6小時,用手稍加搓揉,即浸出黏液。抄紙時,紙漿中紙藥的濃度要適當,製備的新鮮紙藥一般只能用幾個小時,冬季則可用2至3天。

 

宣紙抄紙技法也是宣紙製作技藝中的一項重要技藝。抄紙人數因紙幅大小而不同,紙幅愈大,人數愈多。抄紙的設備有紙槽、紙簾和紙座三個主要部分。把當天抄出的紙停放約半小時之後使之成為半乾的紙塊。然後就是榨紙,榨紙的力度要適中,否則會使紙疊崩裂成為廢品。現代宣紙生產改用螺旋鐵榨榨紙,控制力度更加精確,操作也更為方便。將榨過的紙疊放在陽光下照曬2至4天,或送入烤房適度烘烤2小時。烘紙塊的目的是使紙藥降解收乾,並使紙張的強度加大,便於揭分。

 

將紙帖放上架,首先要鞭帖,鞭帖時,板子要平,鞭密,水鼓處不能鞭,以防急破。待紙帖通透濕潤後,即可揭紙分張。揭紙俗稱「牽紙」,先用薄木板輕輕拍打紙邊,並用手指尖將紙帖四周紙邊扭鬆,然後從紙的一角揭起,逐步擴大至全張。牽紙也是宣紙製作技藝中的一項核心技藝,需要長期實踐才能掌握。把揭起的濕紙貼在焙牆上烘乾,地面要乾淨,以免玷污紙張。一般烘房每面牆可同時貼烘8張,每個烘籠(兩面牆)兩個工人一天可烘122厘米單宣1,200餘張,夾宣600張。

30032ph022
刷紙上牆
30032ph022

將焙乾的紙揭下來稱「收紙」。四周紙邊理齊。檢驗每張紙,將破損部分移至邊緣,剪裁之後仍為好紙。宣紙的品質要求很高,不僅要光潔均勻,而且對重量也有嚴格的要求,如棉料122厘米單規定每刀重2.4±0.1千克,達不到要求的即為不合格品。檢驗合格的紙張,取50張理齊,墊在包裝用的套皮紙上,紙邊與操作台邊對齊,壓上潔淨的石塊,使之固定。按紙張的規格大小裁剪,每100張紙分為一刀,剪後加蓋印記。成件紙要注意兩頭平坦,夾上籤子,按品種規格確定的刀數打包,內銷包裝有麻袋和竹簍兩種。

30032ph025
裁紙邊
30032ph025
30032ph024
每50張做一記號,並加墊包裝紙
30032ph02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