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纸帘为何是制作宣纸最重要的工具?

30032ph021
土法编帘
30032ph021

制作宣纸使用的工具很多,纸帘是其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造纸术发明初期,用的是固定式帘模,将一块麻布沿四边固定在木框上,其制作比较简单,先用4至5厘米厚的木条,制作一个一定长度和宽度的长方形或正方形木架,然后大木架的一面蒙上一层棉麻或其他材质的纱布。纱布要拉紧,四周固定在木架上。使用时直接将纸模放在水中,在纸模边框受到的水的浮力作用下,纸模漂浮在水面上。纸浆搅匀后提起纸模,利去水分,放在阳光下晾晒至干。一次造多少张就得有多少个纸模,所以用这种工艺造纸的作坊需要准备许多个纸模。现在中国大部分地方手工纸制作中常用的是拆卸式纸帘,由帘子和帘床两个主要部分构成,帘子可以卷起来。

 

制作纸帘选成年苦竹,一般在冬季砍下。将砍下的苦竹除去枝杈,放入溪水中浸泡几天。捞起,刮去表面青皮层,除去竹节,只用无节的竹管。将竹管剖开成瓣,剖去最里层竹簧,再将剩下的中层篾瓣层层剖开成青篾和黄篾薄片。再将每个薄片剖成细篾。

 

编织竹帘是最主要的工序。传统的编制工作在一个大小适宜的木架上进行。木架两边立地,中间离地1米,上下有一根水平横梁。横梁上每隔2厘米挂有一对长4厘米、宽1.5厘米的小薄竹片制成的梭,每个梭上都有预先绕好的织线(过去用丝或马尾等,现在改用尼龙丝),与织渔网所用的网梭类似。将帘丝放在若干竹筒里,竹筒悬挂在便于抽取帘丝的位置。织帘师傅坐在木架前,从竹筒里取出帘丝,左手将帘丝按在木架上,右手指将每对梭内外两侧互翻,使织线交叉,紧紧缠住帘丝。每对梭都交换过位置后,再织下一行帘丝。由于帘宽一般远远超单根帘丝长度,每行要用好几根帘丝,根根相接,不能离得太开,也不能重叠。相邻两行帘丝的接头要错开,不能留在一处。这样织出来的竹帘经向坚挺,纬向可卷,光滑均匀,精细美观。帘子织成之后,要根据设计要求裁去多余毛边,然后刷上漆,要用上等土漆。上漆的目的是防止受潮发霉和变形,风干后竹帘呈黑红色。用布条将边缘部分封起来,相当于做衣服时对布料毛边的拷边,即做成一张帘子。

30032ph020
抽丝操作
30032ph020

与帘子配套使用的另一部件是帘托(架)。帘托的式样也有很多种,有的十分复杂,其基本结构是木质或竹质外框,加上平行排列于中间部分的托芯,当然尺幅较大的帘还要加几道衬以保证托芯承重时不会发生明显变形。此外,还有压定帘子用的边尺,作用是使帘子与帘托结为一体。其中对托芯的要求比较高,既要坚挺又不能影响帘子滤水。在长期的实践中,人们找到了一种天然材料,即野生茅草的茎。在水中浸泡也不变形,是做纸帘托芯的理想材料。

30032ph019
制作帘托(又称“帘架”)
30032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