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紙簾為何是製作宣紙最重要的工具?

30032ph021
土法編簾
30032ph021

製作宣紙使用的工具很多,紙簾是其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造紙術發明初期,用的是固定式簾模,將一塊麻布沿四邊固定在木框上,其製作比較簡單,先用4至5厘米厚的木條,製作一個一定長度和寬度的長方形或正方形木架,然後大木架的一面蒙上一層棉麻或其他材質的紗布。紗布要拉緊,四周固定在木架上。使用時直接將紙模放在水中,在紙模邊框受到的水的浮力作用下,紙模漂浮在水面上。紙漿攪勻後提起紙模,利去水分,放在陽光下晾曬至乾。一次造多少張就得有多少個紙模,所以用這種工藝造紙的作坊需要準備許多個紙模。現在中國大部分地方手工紙製作中常用的是拆卸式紙簾,由簾子和簾床兩個主要部分構成,簾子可以捲起來。

 

製作紙簾選成年苦竹,一般在冬季砍下。將砍下的苦竹除去枝杈,放入溪水中浸泡幾天。撈起,刮去表面青皮層,除去竹節,只用無節的竹管。將竹管剖開成瓣,剖去最裏層竹簧,再將剩下的中層篾瓣層層剖開成青篾和黃篾薄片。再將每個薄片剖成細篾。

 

編織竹簾是最主要的工序。傳統的編製工作在一個大小適宜的木架上進行。木架兩邊立地,中間離地1米,上下有一根水平橫樑。橫樑上每隔2厘米掛有一對長4厘米、寬1.5厘米的小薄竹片製成的梭,每個梭上都有預先繞好的織線(過去用絲或馬尾等,現在改用尼龍絲),與織漁網所用的網梭類似。將簾絲放在若干竹筒裏,竹筒懸掛在便於抽取簾絲的位置。織簾師傅坐在木架前,從竹筒裏取出簾絲,左手將簾絲按在木架上,右手指將每對梭內外兩側互翻,使織線交叉,緊緊纏住簾絲。每對梭都交換過位置後,再織下一行簾絲。由於簾寬一般遠遠超單根簾絲長度,每行要用好幾根簾絲,根根相接,不能離得太開,也不能重疊。相鄰兩行簾絲的接頭要錯開,不能留在一處。這樣織出來的竹簾經向堅挺,緯向可捲,光滑均勻,精細美觀。簾子織成之後,要根據設計要求裁去多餘毛邊,然後刷上漆,要用上等土漆。上漆的目的是防止受潮發霉和變形,風乾後竹簾呈黑紅色。用布條將邊緣部分封起來,相當於做衣服時對布料毛邊的拷邊,即做成一張簾子。

30032ph020
抽絲操作
30032ph020

與簾子配套使用的另一部件是簾托(架)。簾托的式樣也有很多種,有的十分複雜,其基本結構是木質或竹質外框,加上平行排列於中間部分的托芯,當然尺幅較大的簾還要加幾道襯以保證托芯承重時不會發生明顯變形。此外,還有壓定簾子用的邊尺,作用是使簾子與簾托結為一體。其中對托芯的要求比較高,既要堅挺又不能影響簾子濾水。在長期的實踐中,人們找到了一種天然材料,即野生茅草的莖。在水中浸泡也不變形,是做紙簾托芯的理想材料。

30032ph019
製作簾托(又稱「簾架」)
30032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