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制作宣纸草料浆?

30032ph017
左边一人切草穗,右边一人去草衣
30032ph017

据说早期宣纸全部用青檀皮制作,后因原料不足掺入部分草料,改用混料浆制作。草料浆的制作繁复,经过数十道工序将沙田稻草制成优质的宣纸原料。宣纸所用草料以沙田、沙壤土田所产、秆高节少的红壳稻中稻草为上品。用手梳去草衣,将梳后的草束扎成小把,再将若干小把捆成大捆,然后直立堆放于干燥的石子地面上。打开草捆,取出草把,在草节处要多打几下,使之破裂。松开草把,用手两面拍打,除去残留的草衣,再扎成1千克左右的小把,每40小把捆成一捆。

30032ph015
草料堆
30032ph015

将草捆放在溪水中,压以沙石,浸泡约1至2个月。将浸水后的草捆堆放在岸上过夜,自然滤去水分。在石灰池边准备堆草腌沤,将洗好的草把浸入石灰池中的石灰水里,用带挽钩的竹竿勾着草把在灰浆中翻身搅拌,使灰水均匀渗透草内。每千克稻草要用0.5千克石灰。

 

将浆过灰的草把在石灰池边堆积起来,堆好后四周还要撒些石灰水。腌沤时间一般为冬天约30至40天,夏季7至10天左右。将腌沤过的草把,涮去石灰堆起过夜。次日,从草堆取草,在杂草地上摊晒。晒干后即成草坯。每50千克洁净稻草可得草坯40千克。将晒干的草坯捆收起来堆成锥形贮存,并从草坯堆的堆头开始依次取草。

30032ph016
晒草工序
30032ph016

把草坯放入盛有碱液的木桶中浸泡,数分钟后取出。每50千克草坯用纯碱3千克。端过料的草坯静置一夜后,装入蒸锅内汽蒸。装锅完毕即烧火,待蒸锅四周均冒蒸汽,即用麻袋将顶部盖好,并且用泥灰密封。蒸料过程中,要连续加火,使锅中的液体保护沸腾状态,持续12至15小时,不要启封,焖一夜后才可出锅。将草料运至溪水边,除去碱液。将洗净的草料运至晒滩,草块晒干后即可收回,收回的草块俗称“渡草”。渡草经过撕松、抖除余灰,挑拣其中残存的石灰渣、坏草及其他杂质,然后做成扇形草块。将草块摊开晾晒4个月左右,草块晒干变即成“青草”即可收回。收回后存入草料房,每40千克草坯可得青草25千克。

30032ph018
汪同和宣纸厂的蒸料车间
30032ph018

把青草进行碱蒸后再洗净的工序,进一步纯化草料纤维,白净柔软,称为“燎草”。每50千克青草可得燎草25千克。接下来将整捆燎草平放在地上,顺草纹用大棍子抽打。燎草全部鞭打散开后,卷成重约2.5千克的草块。将鞭好的草块放在竹丝箩筐中淘洗,每筐洗一个草块。将圆柱状的草块横着排放在木榨上,盖上板,压榨挤水。每臼装干草料约25千克,加适量清水,舂打约12小时。待草料碎细,纤维长度适中,且均匀散开无结球,草料即成。所得草料装入料缸,接着还有进行踩料和袋料等。

 

踩料是将适量切细的草料盛入一埋在地下的缸内,用手压紧,作为放水的标准,放水盖住料面,停置隔夜,次日清晨踩料。赤脚踩料,下脚之前先用干净棍子撬松,踩料约40分钟后,适量加水,再踩15分钟左右,使皮料纤维完全散开。注意剔除其中“死皮索”和“皮疙瘩”之类的杂质。袋料是将踩好的草料装入棉布袋内,挑袋料至池边,然后将整袋料放入池中浸泡。淘洗完后即成草料浆,放入专用料缸内待用。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