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製作宣紙草料漿?

30032ph017
左邊一人切草穗,右邊一人去草衣
30032ph017

據說早期宣紙全部用青檀皮製作,後因原料不足摻入部分草料,改用混料漿製作。草料漿的製作繁複,經過數十道工序將沙田稻草製成優質的宣紙原料。宣紙所用草料以沙田、沙壤土田所產、稈高節少的紅殼稻中稻草為上品。用手梳去草衣,將梳後的草束紮成小把,再將若干小把捆成大捆,然後直立堆放於乾燥的石子地面上。打開草捆,取出草把,在草節處要多打幾下,使之破裂。鬆開草把,用手兩面拍打,除去殘留的草衣,再紮成1千克左右的小把,每40小把捆成一捆。

30032ph015
草料堆
30032ph015

將草捆放在溪水中,壓以沙石,浸泡約1至2個月。將浸水後的草捆堆放在岸上過夜,自然濾去水分。在石灰池邊準備堆草醃漚,將洗好的草把浸入石灰池中的石灰水裏,用帶挽鈎的竹竿勾着草把在灰漿中翻身攪拌,使灰水均勻滲透草內。每千克稻草要用0.5千克石灰。

 

將漿過灰的草把在石灰池邊堆積起來,堆好後四周還要撒些石灰水。醃漚時間一般為冬天約30至40天,夏季7至10天左右。將醃漚過的草把,涮去石灰堆起過夜。次日,從草堆取草,在雜草地上攤曬。曬乾後即成草坯。每50千克潔淨稻草可得草坯40千克。將曬乾的草坯捆收起來堆成錐形貯存,並從草坯堆的堆頭開始依次取草。

30032ph016
曬草工序
30032ph016

把草坯放入盛有鹼液的木桶中浸泡,數分鐘後取出。每50千克草坯用純鹼3千克。端過料的草坯靜置一夜後,裝入蒸鍋內汽蒸。裝鍋完畢即燒火,待蒸鍋四周均冒蒸汽,即用麻袋將頂部蓋好,並且用泥灰密封。蒸料過程中,要連續加火,使鍋中的液體保護沸騰狀態,持續12至15小時,不要啟封,燜一夜後才可出鍋。將草料運至溪水邊,除去鹼液。將洗淨的草料運至曬灘,草塊曬乾後即可收回,收回的草塊俗稱「渡草」。渡草經過撕鬆、抖除餘灰,挑揀其中殘存的石灰渣、壞草及其他雜質,然後造成扇形草塊。將草塊攤開晾曬4個月左右,草塊曬乾變即成「青草」即可收回。收回後存入草料房,每40千克草坯可得青草25千克。

30032ph018
汪同和宣紙廠的蒸料車間
30032ph018

把青草進行鹼蒸後再洗淨的工序,進一步純化草料纖維,白淨柔軟,稱為「燎草」。每50千克青草可得燎草25千克。接下來將整捆燎草平放在地上,順草紋用大棍子抽打。燎草全部鞭打散開後,捲成重約2.5千克的草塊。將鞭好的草塊放在竹絲籮筐中淘洗,每筐洗一個草塊。將圓柱狀的草塊橫着排放在木榨上,蓋上板,壓榨擠水。每臼裝乾草料約25千克,加適量清水,舂打約12小時。待草料碎細,纖維長度適中,且均勻散開無結球,草料即成。所得草料裝入料缸,接着還有進行踩料和袋料等。

 

踩料是將適量切細的草料盛入一埋在地下的缸內,用手壓緊,作為放水的標準,放水蓋住料面,停置隔夜,次日清晨踩料。赤腳踩料,下腳之前先用乾淨棍子撬鬆,踩料約40分鐘後,適量加水,再踩15分鐘左右,使皮料纖維完全散開。注意剔除其中「死皮索」和「皮疙瘩」之類的雜質。袋料是將踩好的草料裝入棉布袋內,挑袋料至池邊,然後將整袋料放入池中浸泡。淘洗完後即成草料漿,放入專用料缸內待用。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