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宣纸因何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30032ph001
宣纸产品
30032ph001

宣纸是一种手工制作的中国书画专用纸,因产于古代宣州而得名,原产地在今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及周边地区。中国这种传统手工艺在2009年被联合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内。宣纸制作技艺是手工纸制作技艺发展的顶峰,从原料到成品需经一百多道工序,生产周期长达两年。宣纸最适于表达中国书画独特的韵味,迄今尚无机制纸可以替代。

 

造纸技术的发明,是中国人对于全人类的一大贡献。宣纸作为手工纸的杰出代表,本身是中国书画艺术造就的产物,也是中国书画艺术创作不可或缺的条件。当然,要做中国书画艺术创作,光有宣纸还不够,还要有其他文房用品,特别是毛笔、烟墨、佳砚,当然也离不开金石艺术和相应诸如印泥之类的用品。宣纸之所以成为中国书画用纸的最佳材料,在于其特有的书画艺术的表现能力。

30032ph002
这是一份写在宣纸上的民间祝祀文本
30032ph002

宣纸的种类

制作宣纸的主要原料有两种,一是青檀树的韧皮,二是沙田稻草。原料也是区分宣纸不同于其他种类书画用纸的特征之一。根据原料配比的不同,可分为“特净”、“净皮”、“棉料”三大类。“特净”全称“特种净皮”,是指纸浆中皮料所占比重为80%以上,即以皮料为绝对主体的宣纸;皮料含量占50%至60%之间的称“净皮”,皮料含量在20%至30%之间的称“棉料”。这三大类之外,还有一种被称为“黄料”,实际上是指品质较次的宣纸。

 

按照纸张的厚度可以分为“单宣”、“夹宣”、“二夹”、“三夹”等。对这些称谓也可以有不同理解,比如“二夹”,既可以是单抄双晒,也可以直接抄成比较厚的宣纸。最薄的宣纸称“蝉翼”,重量只有普通单宣的一半。还有一个重要的分类方法是“生宣”和“熟宣”。所谓“生宣”,是指在纸浆中除了皮料、草料纤维和纸药没有添加其他填料的原抄纸,而“熟宣”则是在对“生宣”作一定的处理之后得到。宣纸在存放的过程中,其纤维结构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从使用效果看,放得愈久愈熟,愈柔和中用。因此,宣纸具有收藏价值。

 

宣纸老字号

清末民初,当时汪六吉纸厂老板汪木林命令其二子汪同和及汪浩然各开纸厂,并在上海设立支行,专门销售宣纸。他们的宣纸产品“汪六吉”于1915年在太平洋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金质奖章。此外,生产宣纸的企业还有千年古宣宣纸厂、安徽省泾县吉星宣纸厂、三星宣纸厂、桃记宣纸有限公司、玉泉宣纸纸业有限公司、紫金楼宣纸厂、红叶宣纸厂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