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宣紙因何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30032ph001
宣紙產品
30032ph001

宣紙是一種手工製作的中國書畫專用紙,因產於古代宣州而得名,原產地在今安徽省宣城市涇縣及周邊地區。中國這種傳統手工藝在2009年被聯合國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內。宣紙製作技藝是手工紙製作技藝發展的頂峰,從原料到成品需經一百多道工序,生產周期長達兩年。宣紙最適於表達中國書畫獨特的韻味,迄今尚無機製紙可以替代。

 

造紙技術的發明,是中國人對於全人類的一大貢獻。宣紙作為手工紙的傑出代表,本身是中國書畫藝術造就的產物,也是中國書畫藝術創作不可或缺的條件。當然,要做中國書畫藝術創作,光有宣紙還不夠,還要有其他文房用品,特別是毛筆、煙墨、佳硯,當然也離不開金石藝術和相應諸如印泥之類的用品。宣紙之所以成為中國書畫用紙的最佳材料,在於其特有的書畫藝術的表現能力。

30032ph002
這是一份寫在宣紙上的民間祝祀文本
30032ph002

宣紙的種類

製作宣紙的主要原料有兩種,一是青檀樹的韌皮,二是沙田稻草。原料也是區分宣紙不同於其他種類書畫用紙的特徵之一。根據原料配比的不同,可分為「特淨」、「淨皮」、「棉料」三大類。「特淨」全稱「特種淨皮」,是指紙漿中皮料所佔比重為80%以上,即以皮料為絕對主體的宣紙;皮料含量佔50%至60%之間的稱「淨皮」,皮料含量在20%至30%之間的稱「棉料」。這三大類之外,還有一種被稱為「黃料」,實際上是指品質較次的宣紙。

 

按照紙張的厚度可以分為「單宣」、「夾宣」、「二夾」、「三夾」等。對這些稱謂也可以有不同理解,比如「二夾」,既可以是單抄雙曬,也可以直接抄成比較厚的宣紙。最薄的宣紙稱「蟬翼」,重量只有普通單宣的一半。還有一個重要的分類方法是「生宣」和「熟宣」。所謂「生宣」,是指在紙漿中除了皮料、草料纖維和紙藥沒有添加其他填料的原抄紙,而「熟宣」則是在對「生宣」作一定的處理之後得到。宣紙在存放的過程中,其纖維結構會發生一定的變化。從使用效果看,放得愈久愈熟,愈柔和中用。因此,宣紙具有收藏價值。

 

宣紙老字號

清末民初,當時汪六吉紙廠老闆汪木林命令其二子汪同和及汪浩然各開紙廠,並在上海設立支行,專門銷售宣紙。他們的宣紙產品「汪六吉」於1915年在太平洋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金質獎章。此外,生產宣紙的企業還有千年古宣宣紙廠、安徽省涇縣吉星宣紙廠、三星宣紙廠、桃記宣紙有限公司、玉泉宣紙紙業有限公司、紫金樓宣紙廠、紅葉宣紙廠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