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为何《西厢记》上演不绝?

0415ph021
《西厢记》话剧剧照
0415ph021

“王西厢”问世之后,轰动当时和后世,在文艺传播史上声誉卓著,地位崇高。元末明初戏曲家贾仲明在他的《凌波仙》吊曲中说:“新杂剧,旧传奇,《西厢记》天下夺魁”;明代文学家王世贞《艺苑卮言》中说:“北曲故当以西厢压卷”。“王西厢”的夺魁、压卷地位为各个时代所公认,继承其主题思想的作品不断涌现,西厢戏更是至今搬演不绝。国际上对王西厢评价也很高,如俄国瓦西里耶夫的《中国文学史纲要》说:“单就剧情的发展来和我们最优秀的歌剧比较,即使在全欧洲恐怕也找不到多少像这样完美的剧本。”

 

明、清两代,西厢故事几乎已经家喻户晓,戏曲舞台热演西厢戏,改编本很多,乃至出现不少“翻案”戏。明代李日华、陆采等改编王西厢,使之适合南方的弋阳腔、昆山腔和海盐腔演唱,世称“南西厢”。翻案作品则有《续西厢升仙记》、《翻西厢》、《新西厢》、《东厢记》等。清代统治者将《西厢记》列为“淫书”,几次下令禁毁,如乾隆十八年朝廷下令查禁此书。但《西厢记》是禁不了的,在清代它始终搬演不衰,统治者的态度只能从反面证明此剧影响之大。

0415ph022
王实甫改编的西厢故事反响很大,后人改编不绝,小说家和曲家更效法描写各种反封建题材的作品
0415ph022

五四新文化运动后,西厢戏反封建的主题更加适合新时代人们的文化精神需求,因而搬演之盛超过了旧时代。中国主要的剧种几乎都搬演了西厢戏。京剧有田汉的改编本,以莺莺、张生私奔作结局;昆曲有马少波改编本,以长亭送别收尾。歌剧、评弹也有《西厢记》改编本上演。此外,蒲、豫、川、滇、闽、赣等地方剧种都把它改编上演。由此可以看出西厢故事受人们喜爱的程度,及其恒久的艺术魅力。

0415ph023
《西厢记‧哭宴》(戴敦邦绘)
0415ph023

“王西厢”问世以来之所以得到各个时代人们的喜爱,是因为它深刻的主题思想。“王西厢”所写的爱情故事虽然来自唐传奇《莺莺传》,其中的男女主角都没有反封建的思想意识,只有到了王实甫手中,崔张故事才得到彻底改造,从而有反封建的主题。他不但明确把青年男女与封建家长划为对立的双方,让前者战胜后者,而且鲜明及响亮地提出“愿普天下有情的都成眷属”的婚恋理想。这样反封建的主题,不但在崔张爱情故事流变史上是第一次,在中国古代婚恋作品创作史上也是第一次,因此它不但震动当时文坛,也成为后世同题材作品的先导。“王西厢”的出现,使许多戏剧作者受到启发。明清两代的一些杰出作家善于从“王西厢”中汲取营养,比如汤显祖《牡丹亭》、曹雪芹《红楼梦》,就在继承“王西厢”反封建思想的基础上,发展创造,取得新的成就。

0415ph024
《西厢记》的主题思想寄寓了天下男女的爱情理想,因而成为留存千古的作品
0415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