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415ph021
《西廂記》話劇劇照
0415ph021

「王西廂」問世之後,轟動當時和後世,在文藝傳播史上聲譽卓著,地位崇高。元末明初戲曲家賈仲明在他的《凌波仙》吊曲中說:「新雜劇,舊傳奇,《西廂記》天下奪魁」;明代文學家王世貞《藝苑卮言》中說:「北曲故當以西廂壓卷」。「王西廂」的奪魁、壓卷地位為各個時代所公認,繼承其主題思想的作品不斷湧現,西廂戲更是至今搬演不絕。國際上對王西廂評價也很高,如俄國瓦西里耶夫的《中國文學史綱要》說:「單就劇情的發展來和我們最優秀的歌劇比較,即使在全歐洲恐怕也找不到多少像這樣完美的劇本。」

 

明、清兩代,西廂故事幾乎已經家喻戶曉,戲曲舞台熱演西廂戲,改編本很多,乃至出現不少「翻案」戲。明代李日華、陸采等改編王西廂,使之適合南方的弋陽腔、昆山腔和海鹽腔演唱,世稱「南西廂」。翻案作品則有《續西廂升仙記》、《翻西廂》、《新西廂》、《東廂記》等。清代統治者將《西廂記》列為「淫書」,幾次下令禁毀,如乾隆十八年朝廷下令查禁此書。但《西廂記》是禁不了的,在清代它始終搬演不衰,統治者的態度只能從反面證明此劇影響之大。

0415ph022
王實甫改編的西廂故事反響很大,後人改編不絕,小說家和曲家更效法描寫各種反封建題材的作品
0415ph022

五四新文化運動後,西廂戲反封建的主題更加適合新時代人們的文化精神需求,因而搬演之盛超過了舊時代。中國主要的劇種幾乎都搬演了西廂戲。京劇有田漢的改編本,以鶯鶯、張生私奔作結局;崑曲有馬少波改編本,以長亭送別收尾。歌劇、評彈也有《西廂記》改編本上演。此外,蒲、豫、川、滇、閩、贛等地方劇種都把它改編上演。由此可以看出西廂故事受人們喜愛的程度,及其恒久的藝術魅力。

0415ph023
《西廂記‧哭宴》(戴敦邦繪)
0415ph023

「王西廂」問世以來之所以得到各個時代人們的喜愛,是因為它深刻的主題思想。「王西廂」所寫的愛情故事雖然來自唐傳奇《鶯鶯傳》,其中的男女主角都沒有反封建的思想意識,只有到了王實甫手中,崔張故事才得到徹底改造,從而有反封建的主題。他不但明確把青年男女與封建家長劃為對立的雙方,讓前者戰勝後者,而且鮮明及響亮地提出「願普天下有情的都成眷屬」的婚戀理想。這樣反封建的主題,不但在崔張愛情故事流變史上是第一次,在中國古代婚戀作品創作史上也是第一次,因此它不但震動當時文壇,也成為後世同題材作品的先導。「王西廂」的出現,使許多戲劇作者受到啟發。明清兩代的一些傑出作家善於從「王西廂」中汲取營養,比如湯顯祖《牡丹亭》、曹雪芹《紅樓夢》,就在繼承「王西廂」反封建思想的基礎上,發展創造,取得新的成就。

0415ph024
《西廂記》的主題思想寄寓了天下男女的愛情理想,因而成為留存千古的作品
0415ph024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2-0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