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厢记》中有哪些著名人物?

0415ph013
张君瑞绣像
0415ph013

为了表现西厢故事歌颂爱情、反封建礼教的主题,王西厢塑造了一群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

 

张君瑞

张生在追求爱情的曲折过程中,既热烈真挚,又始终不渝,所以前人用“志诚种”来概括他的形象。张生从游殿时对莺莺一见钟情起,就将事关读书人前程的科举考试抛在脑后。为了接近莺莺,他附斋追荐亡父,祷词却是希望“早成就了幽期密约”。不同于《莺莺传》中的“忍情”,也不同于董西厢中的轻薄,“王西厢”中的这个张生自始至终都非常志诚。在执着追求爱情的过程中,张生的忠厚还带有几分傻气。好几次出现意外情况时,他都傻相十足,瞠目结舌,但是他的傻气常与忠厚不可分,呆气又是钟情的一种表现,因此反而获得莺莺的倾心和红娘的同情。

 

崔莺莺

崔莺莺的形象在文学史上经历了三次演变。在《莺莺传》中,莺莺的身份和家庭背景并不明确,只说她是崔家孀妇郑氏的女儿。“董西厢”首次明确了莺莺的贵族出身,说她是已去世的“崔相国女孩儿,十六七,小字唤莺莺”。这种虚构对莺莺形象的塑造具有决定性意义,因为这样人家的女儿受封建思想束缚最深,行事为人处处要顾及大家闺秀的规范,在追求爱情时容易瞻前顾后。“王西厢”大致认同了“董西厢”所写的莺莺,但对莺莺思想性格的发展演变,作了动态描写,把她改造成一个象征纯洁爱情的可爱少女。在王实甫笔下,莺莺在经历了孙飞虎兵围普救寺和母亲悔婚等一系列事件冲击后,她终于大胆地越轨,使自己的思想性格转变为勇敢坚定。

0415ph014
莺莺绣像
0415ph014

红娘

红娘是“王西厢”中最有光彩的人物,她的性格在撮合崔、张婚事和反抗封建礼教中,得到充分展示。红娘性格中最为宝贵的是她的正义感。她热心促成崔、张婚事,是从崔夫人许婚又赖婚时开始。她不满崔夫人的背信弃义,深深同情崔、张,并挺身而出。由于具有这种侠义性格,“红娘”已成为中国社会中乐于助人,侠肝义胆一类人的代称。红娘性格中的另一大亮点,是她的机敏和巧慧。她的智慧不但高于崔夫人,而且也高于莺莺和张生。为了撮合崔、张婚事,她巧妙地周旋于这三个人中间,应付自如,真不愧“军师”之号。

0415ph015
红娘绣像
0415ph015

崔夫人

“王西厢”中的崔夫人,是封建礼教的维护者,是一个封建家长的典型形象。崔夫人时时顾及“相国人家”的尊严和利益,竭力维护封建礼教,是一个专横霸道、冷酷自私而又不讲信用的老顽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维护上层社会的利益和颜面。她的狡诈权变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崔夫人虽是一个“反面人物”,但作者并没有将她的性格简单化,而是把她写成一个性格复杂、活生生的人。比如剧中通过一些细节,真实地写出她钟爱女儿莺莺和儿子欢郎的心情。

0415ph016
崔夫人绣像
0415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