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西廂記》中有哪些著名人物?

0415ph013
張君瑞繡像
0415ph013

為了表現西廂故事歌頌愛情、反封建禮教的主題,王西廂塑造了一群性格鮮明的人物形象。

 

張君瑞

張生在追求愛情的曲折過程中,既熱烈真摯,又始終不渝,所以前人用「志誠種」來概括他的形象。張生從遊殿時對鶯鶯一見鍾情起,就將事關讀書人前程的科舉考試拋在腦後。為了接近鶯鶯,他附齋追薦亡父,禱詞卻是希望「早成就了幽期密約」。不同於《鶯鶯傳》中的「忍情」,也不同於董西廂中的輕薄,「王西廂」中的這個張生自始至終都非常志誠。在執着追求愛情的過程中,張生的忠厚還帶有幾分傻氣。好幾次出現意外情況時,他都傻相十足,瞠目結舌,但是他的傻氣常與忠厚不可分,呆氣又是鍾情的一種表現,因此反而獲得鶯鶯的傾心和紅娘的同情。

 

崔鶯鶯

崔鶯鶯的形象在文學史上經歷了三次演變。在《鶯鶯傳》中,鶯鶯的身份和家庭背景並不明確,只說她是崔家孀婦鄭氏的女兒。「董西廂」首次明確了鶯鶯的貴族出身,說她是已去世的「崔相國女孩兒,十六七,小字喚鶯鶯」。這種虛構對鶯鶯形象的塑造具有決定性意義,因為這樣人家的女兒受封建思想束縛最深,行事為人處處要顧及大家閨秀的規範,在追求愛情時容易瞻前顧後。「王西廂」大致認同了「董西廂」所寫的鶯鶯,但對鶯鶯思想性格的發展演變,作了動態描寫,把她改造成一個象徵純潔愛情的可愛少女。在王實甫筆下,鶯鶯在經歷了孫飛虎兵圍普救寺和母親悔婚等一系列事件衝擊後,她終於大膽地越軌,使自己的思想性格轉變為勇敢堅定。

0415ph014
鶯鶯繡像
0415ph014

紅娘

紅娘是「王西廂」中最有光彩的人物,她的性格在撮合崔、張婚事和反抗封建禮教中,得到充分展示。紅娘性格中最為寶貴的是她的正義感。她熱心促成崔、張婚事,是從崔夫人許婚又賴婚時開始。她不滿崔夫人的背信棄義,深深同情崔、張,並挺身而出。由於具有這種俠義性格,「紅娘」已成為中國社會中樂於助人,俠肝義膽一類人的代稱。紅娘性格中的另一大亮點,是她的機敏和巧慧。她的智慧不但高於崔夫人,而且也高於鶯鶯和張生。為了撮合崔、張婚事,她巧妙地周旋於這三個人中間,應付自如,真不愧「軍師」之號。

0415ph015
紅娘繡像
0415ph015

崔夫人

「王西廂」中的崔夫人,是封建禮教的維護者,是一個封建家長的典型形象。崔夫人時時顧及「相國人家」的尊嚴和利益,竭力維護封建禮教,是一個專橫霸道、冷酷自私而又不講信用的老頑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維護上層社會的利益和顏面。她的狡詐權變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崔夫人雖是一個「反面人物」,但作者並沒有將她的性格簡單化,而是把她寫成一個性格複雜、活生生的人。比如劇中通過一些細節,真實地寫出她鍾愛女兒鶯鶯和兒子歡郎的心情。

0415ph016
崔夫人繡像
0415ph016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2-0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