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些是王实甫《西厢记》中的剧情高潮?

0415ph011
红娘堂前巧辩
0415ph011

“王西厢”剧情曲折,常给人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这种不落俗套的巧妙安排,几乎贯串全剧。“王西厢”有三个大的戏剧高潮,“赖婚”(第二本第四折)是第一个。在赖婚之前,有孙飞虎事件。王实甫把这个事件作为戏剧冲突的催化剂,使崔、张的结合有了一线希望。不料,当张生请来救兵解围普救寺之后,本已答应婚事的崔夫人突然赖婚。谢宴上,崔夫人令张生与莺莺兄妹相称,这就使卫道者与叛逆者的矛盾陡然激化,这是剧情的第一个高潮。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在《汤海若先生批评西厢记》中对“赖婚”的情节安排评论道:“此出夫人不变一卦,缔婚后趣味浑同嚼蜡,安能谱出许多佳况哉!故知文章不变不奇,不宕不逸。”

 

崔、张私情暴露,崔夫人气急败坏,拷打审问红娘,于是剧中出现了第二个高潮。王实甫保留了崔夫人审红娘这一段,却先不让莺莺出场,并加上莺莺弟弟欢郎无心插柳的告发。崔夫人因而断定“这桩事都在红娘身上”,令欢郎把红娘叫来拷问,红娘据理反驳,说得崔夫人哑口无言,只好承认“这小贱人也道得是”。把矛盾冲突直接安排在地位悬殊的崔夫人和红娘之间,改喝骂为拷打,不但符合人物性格和事件发展的逻辑,而且形成了巨大的撞击和张力,取得了强烈的戏剧效果。

 

“拷红”之后,崔夫人勉强许婚,但种种悬念未得解决,于是王实甫让戏剧矛盾继续延伸,写出了全剧的最高潮──悔婚。张生考中状元,荣归蒲州,眼看喜事将成,郑恒一下子跳了出来。郑恒活灵活现地编造谎言,企图骗婚,本就希望“亲上加亲”的崔夫人听信谗言,要赖掉张生的婚事。但崔、张态度强硬,红娘据理据法力争;白马将军及时赶来,给张生有力支援。在这关键时刻,对立的双方互相折证,堂上剑拔弩张,戏剧冲突一下子被推上了最高潮。

0415ph010
崔夫人拒婚
0415ph010

“王西厢”的戏剧冲突,是由两条线索互相紧密纽结而成。第一条线是崔夫人一方与莺莺、张生、红娘另一方的矛盾冲突,二者之间是反对门第观念、封建礼教、追求婚姻自主的叛逆者与封建礼教护卫者的矛盾冲突;第二条线是莺莺、张生、红娘三个青年人之间的矛盾冲突,这主要是由于三人性格不同造成一些猜疑、误会。第一条是主线索,它引导剧情发展,揭示全剧反封建礼教、追求婚姻自主的主题思想;第二条是辅线索,它划出剧中主要人物性格变化的轨迹,深化主旨,并辅助第一条线索,把故事全面推展出来。这两条线索的冲突交错展开,互相影响、制约、碰撞,推动剧情发展,并产生了强烈的戏剧效果。

0415ph012
红娘撮合了崔张婚配
0415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