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是王實甫《西廂記》中的劇情高潮?

0415ph011
紅娘堂前巧辯
0415ph011

「王西廂」劇情曲折,常給人以「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這種不落俗套的巧妙安排,幾乎貫串全劇。「王西廂」有三個大的戲劇高潮,「賴婚」(第二本第四折)是第一個。在賴婚之前,有孫飛虎事件。王實甫把這個事件作為戲劇衝突的催化劑,使崔、張的結合有了一線希望。不料,當張生請來救兵解圍普救寺之後,本已答應婚事的崔夫人突然賴婚。謝宴上,崔夫人令張生與鶯鶯兄妹相稱,這就使衞道者與叛逆者的矛盾陡然激化,這是劇情的第一個高潮。明代戲劇家湯顯祖在《湯海若先生批評西廂記》中對「賴婚」的情節安排評論道:「此出夫人不變一卦,締婚後趣味渾同嚼蠟,安能譜出許多佳況哉!故知文章不變不奇,不宕不逸。」

 

崔、張私情暴露,崔夫人氣急敗壞,拷打審問紅娘,於是劇中出現了第二個高潮。王實甫保留了崔夫人審紅娘這一段,卻先不讓鶯鶯出場,並加上鶯鶯弟弟歡郎無心插柳的告發。崔夫人因而斷定「這樁事都在紅娘身上」,令歡郎把紅娘叫來拷問,紅娘據理反駁,說得崔夫人啞口無言,只好承認「這小賤人也道得是」。把矛盾衝突直接安排在地位懸殊的崔夫人和紅娘之間,改喝罵為拷打,不但符合人物性格和事件發展的邏輯,而且形成了巨大的撞擊和張力,取得了強烈的戲劇效果。

 

「拷紅」之後,崔夫人勉強許婚,但種種懸念未得解決,於是王實甫讓戲劇矛盾繼續延伸,寫出了全劇的最高潮──悔婚。張生考中狀元,榮歸蒲州,眼看喜事將成,鄭恒一下子跳了出來。鄭恒活靈活現地編造謊言,企圖騙婚,本就希望「親上加親」的崔夫人聽信讒言,要賴掉張生的婚事。但崔、張態度強硬,紅娘據理據法力爭;白馬將軍及時趕來,給張生有力支援。在這關鍵時刻,對立的雙方互相折證,堂上劍拔弩張,戲劇衝突一下子被推上了最高潮。

0415ph010
崔夫人拒婚
0415ph010

「王西廂」的戲劇衝突,是由兩條線索互相緊密紐結而成。第一條線是崔夫人一方與鶯鶯、張生、紅娘另一方的矛盾衝突,二者之間是反對門第觀念、封建禮教、追求婚姻自主的叛逆者與封建禮教護衞者的矛盾衝突;第二條線是鶯鶯、張生、紅娘三個青年人之間的矛盾衝突,這主要是由於三人性格不同造成一些猜疑、誤會。第一條是主線索,它引導劇情發展,揭示全劇反封建禮教、追求婚姻自主的主題思想;第二條是輔線索,它劃出劇中主要人物性格變化的軌跡,深化主旨,並輔助第一條線索,把故事全面推展出來。這兩條線索的衝突交錯展開,互相影響、制約、碰撞,推動劇情發展,並產生了強烈的戲劇效果。

0415ph012
紅娘撮合了崔張婚配
0415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