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泉州因何是海上丝路始发地?

30082ph003
泉州港古代为中国一大港(中国新闻社提供)
30082ph003

泉州,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古称“刺桐”,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地区之一,宋元时期发展成为“东方第一大港”,从泉州通往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这座城市也成为当时许多国家商人、传教士、王公贵族向往的地方。当时亚非各国特别是阿拉伯国家,侨寓泉州者数以万计。丰富的历史,使泉州荣获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

30082ph001
“古泉州(刺桐)史迹”遗产点地图
30082ph001

优良的港湾

泉州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西南季风,东北季风交替影响,有利于以风为动力的帆船航行。泉州港西北枕山,东南面海,入海处属台地花岗岩岸,泥沙不易淤积,而且海岸线绵延曲折,港湾多,水域宽,航道深。泉州港又是典型的集群港,泉州湾、深沪湾、围头港三个港湾以及附属的洛阳、后渚、法石、蚶江、永宁、深沪、石井等十余个大港组成。同时,泉州位于晋江下游和泉州湾内,兼具河口港和海湾港的优点。

 

包容的人文环境

晋唐以来,特别是宋元时期,以宗教传播为主要特征的文明交流,在泉州表现得尤为突出。泉州是伊斯兰教传入远东最早的地方之一,又是宋元时期摩尼教在中国的活动中心,还是古基督教的聂斯脱里派和圣方济各派在东方的重要据点,印度教、犹太教也曾在这块土地上传播。与此同时,本土的佛教、道教和各种民间宗教千百年来兴盛不衰。众多不同的民族及其宗教文化长期汇集一起,和平相处,共生共荣,由此可见那个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文明程度和对异域文化的包容精神。

30082ph006
基督教堂在泉州处处可见
30082ph006

发达的船业

泉州造船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福建的先民就以船为车、以楫为马。隋唐时期,泉州是全国的主要造船基地之一。宋元时泉州拥有较多的造船场,主要分布泉州湾内,从后渚至泉州城南,晋江下游沿岸。泉州所造海船,多重船板,载重量较大。无论从坚固性、适航性、稳定性,特别是水密隔舱的安全设施等,在当时都达到先进水平。宋代,泉州除官营造船业外,私营造船业也很发达。

30082ph005
宋代古船出土后的复原机型(小兵摄)
30082ph005

繁荣的经济腹地

宋元时期,泉州腹地的农业,特别是经济作物发展很快,为泉州港提供丰富的出口农产品。农村集镇手工业的发展,也促进了泉州港的发展。泉州出口的农副、手工业产品主要有丝绸、瓷器、茶叶、蔗糖等。泉州气候宜于桑树生长,唐代泉州丝织品已发达,列为贡品。元代泉州生产的“刺桐缎”作为朝廷馈赠外国王公贵族的礼品而闻名于世。宋元时期,泉州陶瓷业有很大发展,窑址多,产量、质量都有很大提高。当时泉州发现的宋元窑址一百六十多处,以生产青瓷和青白瓷为主,产品以碗、盆、军持、粉盒、瓶、壶为大宗,远销东南亚、非洲、日本、朝鲜等国家。泉州在晋朝就有种茶的历史记载,唐以后种茶相当普遍,北宋茶叶开始出口,并逐渐成为泉州的主要外销产品之一。泉州的矿产资源比较丰富,铜、铁、银的开采冶炼,历史悠久,因此铁鼎、生铁、银等远销南洋各国。宋元时的泉州港是全国内外物资的吞吐港。本地区、本省、邻省的大量货物云集泉州转销海外。

30082ph002
宋元时期泉州海外交通图
30082ph002

得力的措施

自唐宋以来,封建王朝对海外贸易都相当重视。特别是宋元时期,为了充分开辟这桩潜力很大的泉州财源,南宋绍兴二年令泉州市舶司采取很多具体措施,包括重视泉州市舶官和地方官的人选、奖励来货多的外商、尊重外国侨商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隆重接待贡使,热情迎送外商、合理收税,对舶货细货十分取一、粗货十五取一,并且定单抽和双抽制。

30082ph004
泉州市舶司旧址
30082ph00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