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为何话本出自市民阶层?

0413ph004
汴京街市图,摘自《清明上河图》
0413ph004

宋、元时代,由于提高了农业、手工业的生产力,商品经济与交通运输业迅速发展,城镇人口不断膨胀。这使城镇居民贫富悬殊,上层市民指贵族、官僚、大地主与富商;中下层市民指工商业者、手工工匠、小商小贩、城市贫民、无业游民、差役和仆役,以及未发迹显贵的读书人等。城市里中下层市民的居住密度高,活动范围较广,眼界开阔,文化程度也比农民高。因此,他们在教育和文娱方面的需求亦大大增加,娼楼酒馆、游艺场所,应运而生。在这种环境下,聚集在一起听说书的风气因而普及。宋元以来蓬勃兴起的通俗文艺,也正体现了市民阶层文化生活的要求。

 

市民观看说唱艺术的场所称为“勾栏瓦肆”。“瓦肆”,又写做“瓦舍”,是宋、元时代城市中的休闲娱乐地方。勾栏是宋、元时代各种伎艺的表演场所,四周围着木板或栏杆,并且搭着席棚遮蔽风雨。元朝的勾栏设有戏台,既可以表演各种讲唱艺术,也可以表演杂剧。据《东京梦华录》、《西湖老人繁盛录》等书记载,北宋东京城内的瓦肆“不以风雨寒暑,诸棚看人,日日如是”。南宋临安城内的瓦肆有南瓦、中瓦、大瓦、北瓦、蒲桥瓦之分。北瓦最大,内有勾栏13座。临安城外另有瓦肆20个。瓦肆中除勾栏以外,还有饮食店、酒店、踢球或斗鹌鹑的场所,也有出售书籍、日用品、装饰品的摊位。

0413ph005
汴京市集图,摘自《清明上河图》
0413ph005

宋、元时代一部分下层文人,致力于编写词曲、谜语、戏剧剧本和话本,并且与民间艺人密切交往。这些文人与艺人共同组织起一种团体,叫做“书会”,因而被称作“书会才人”或“书会先生”。元朝大都与杭州的书会有“玉京书会”、“元贞书会”、“古杭书会”、“武林书会”等。书会中的才人有时编写话本。据元朝人记载,杂剧作家陆显之编有《好儿赵正》话本。宋、元以来雕版印刷术迅速发展,除官府刻书与学校刻书外,私人经营的书坊、书肆也刻印书籍。许多书坊主人兼通文墨,自己编撰通俗文艺作品,又主持刻印与发行。这些民间书坊出版的话本开本小,纸质差,但因名目新,售价低,故销路广,能满足下层市民的需求。

 

南宋与元朝人编写的《东京梦华录》、《武林旧事》等书,列举了几十位讲唱艺人及其事迹。其中有小商贩变为说书人,如南宋临安小说家粥张二、酒李一郎、故衣毛三、枣儿徐荣、爊肝朱等,从这些称谓中,推测他们很可能出身于小商贩。有讲史家,如南宋临安有乔万卷、许贡士、张解元、陈进士、林宣教、徐宣教、李郎中、武书生、刘进士等,这些讲史家未必真的考取过功名或当过官,但可以推测他们的文化水平必定较高。有女艺人,如南宋讲史家张小娘子等,说经艺人陆妙慧、陆妙静,小说家史惠英、陈郎妇;有说书家,如北宋东京艺人霍四究擅长“说三分”(即讲述汉末三国故事),尹常卖(“常卖”是指买卖旧货的商人)擅长讲述五代史。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