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話本出自市民階層?

0413ph004
汴京街市圖,摘自《清明上河圖》
0413ph004

宋、元時代,由於提高了農業、手工業的生產力,商品經濟與交通運輸業迅速發展,城鎮人口不斷膨脹。這使城鎮居民貧富懸殊,上層市民指貴族、官僚、大地主與富商;中下層市民指工商業者、手工工匠、小商小販、城市貧民、無業遊民、差役和僕役,以及未發跡顯貴的讀書人等。城市裏中下層市民的居住密度高,活動範圍較廣,眼界開闊,文化程度也比農民高。因此,他們在教育和文娛方面的需求亦大大增加,娼樓酒館、遊藝場所,應運而生。在這種環境下,聚集在一起聽說書的風氣因而普及。宋元以來蓬勃興起的通俗文藝,也正體現了市民階層文化生活的要求。

 

市民觀看說唱藝術的場所稱為「勾欄瓦肆」。「瓦肆」,又寫做「瓦舍」,是宋、元時代城市中的休閒娛樂地方。勾欄是宋、元時代各種伎藝的表演場所,四周圍着木板或欄杆,並且搭着席棚遮蔽風雨。元朝的勾欄設有戲台,既可以表演各種講唱藝術,也可以表演雜劇。據《東京夢華錄》、《西湖老人繁盛錄》等書記載,北宋東京城內的瓦肆「不以風雨寒暑,諸棚看人,日日如是」。南宋臨安城內的瓦肆有南瓦、中瓦、大瓦、北瓦、蒲橋瓦之分。北瓦最大,內有勾欄13座。臨安城外另有瓦肆20個。瓦肆中除勾欄以外,還有飲食店、酒店、踢球或鬥鵪鶉的場所,也有出售書籍、日用品、裝飾品的攤位。

0413ph005
汴京市集圖,摘自《清明上河圖》
0413ph005

宋、元時代一部分下層文人,致力於編寫詞曲、謎語、戲劇劇本和話本,並且與民間藝人密切交往。這些文人與藝人共同組織起一種團體,叫做「書會」,因而被稱作「書會才人」或「書會先生」。元朝大都與杭州的書會有「玉京書會」、「元貞書會」、「古杭書會」、「武林書會」等。書會中的才人有時編寫話本。據元朝人記載,雜劇作家陸顯之編有《好兒趙正》話本。宋、元以來雕版印刷術迅速發展,除官府刻書與學校刻書外,私人經營的書坊、書肆也刻印書籍。許多書坊主人兼通文墨,自己編撰通俗文藝作品,又主持刻印與發行。這些民間書坊出版的話本開本小,紙質差,但因名目新,售價低,故銷路廣,能滿足下層市民的需求。

 

南宋與元朝人編寫的《東京夢華錄》、《武林舊事》等書,列舉了幾十位講唱藝人及其事跡。其中有小商販變為說書人,如南宋臨安小說家粥張二、酒李一郎、故衣毛三、棗兒徐榮、爊肝朱等,從這些稱謂中,推測他們很可能出身於小商販。有講史家,如南宋臨安有喬萬卷、許貢士、張解元、陳進士、林宣教、徐宣教、李郎中、武書生、劉進士等,這些講史家未必真的考取過功名或當過官,但可以推測他們的文化水平必定較高。有女藝人,如南宋講史家張小娘子等,說經藝人陸妙慧、陸妙靜,小說家史惠英、陳郎婦;有說書家,如北宋東京藝人霍四究擅長「說三分」(即講述漢末三國故事),尹常賣(「常賣」是指買賣舊貨的商人)擅長講述五代史。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