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孔子怎样成为圣人?

mainsite_5000_0301_1_header_v1
孔子
mainsite_5000_0301_1_header_v1

孔子(公元前551—前479年)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名丘,字仲尼,出生在距今二千五百多年前春秋时期的鲁国。他三岁时丧父,跟母亲过着孤苦的日子。

 

孔子十五岁就立志学习,先后做过吹鼓手、仓库和牧场管理员。他还专程到周天子的都城洛邑(今河南洛阳)学习,又拜见了道家思想的创始人老子。孔子三十五岁时为避乱去了齐国,听了韶乐之后,完全浸淫在至善至美的音乐境界中,竟然三个月吃不出肉味。

 

孔子回到鲁国后,当了短暂的大官,先后出任小司空(掌管工程)及司寇(掌管刑法),政绩明显。孔子五十多岁后周游列国十四年,到处鼓吹周礼。晚年专门收徒讲学,一生教过三千多名学生,其中有七十多名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孔子在教学的同时,也专心著书立说,编修及整理了《诗》、《书》、《礼》、《乐》、《周易》、《春秋》等书。直至七十三岁逝世。后世为了纪念他,更为他修建了孔庙、孔府、孔林建筑群。

0301ph001
孔子像
0301ph001

《论语》是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论的著作,它是集体记录创作的成果,当中有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的笔墨。记载时间由春秋末期至战国初期。《论语》基本采用问答体裁,共二十篇,每篇取篇首二三字为篇名,前十篇称为《上论》,后十篇称为《下论》。每篇分为若干段,每段为一章,共计四百九十二章,共计一万二千七百余字。

0301ph002
《论语》壁画
0301ph002

《论语》从东汉起被列入儒家经典之列,1190年,南宋的理学大师朱熹把《论语》和《大学》、《中庸》、《孟子》合为《四书》,使《论语》在儒家思想的地位大为提升。元朝开始以《四书》作为政府开科取士的官方教科书,是读书人必读的典籍。从汉代至今,《论语》的注本已有三千余种。

0301ph003
《论语》碑刻
0301ph00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