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mainsite_5000_0301_1_header_v1
孔子
mainsite_5000_0301_1_header_v1

孔子(公元前551—前479年)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名丘,字仲尼,出生在距今二千五百多年前春秋時期的魯國。他三歲時喪父,跟母親過着孤苦的日子。

 

孔子十五歲就立志學習,先後做過吹鼓手、倉庫和牧場管理員。他還專程到周天子的都城洛邑(今河南洛陽)學習,又拜見了道家思想的創始人老子。孔子三十五歲時為避亂去了齊國,聽了「韶樂」之後,完全浸淫在至善至美的音樂境界中,竟然三個月吃不出肉味。

 

孔子回到魯國後,當了短暫的大官,先後出任小司空(掌管工程)及司寇(掌管刑法),政績明顯。孔子五十多歲後周遊列國十四年,到處鼓吹周禮。晚年專門收徒講學,一生教過三千多名學生,其中有七十多名成就了自己的事業。孔子在教學的同時,也專心著書立說,編修及整理了《詩》、《書》、《禮》、《樂》、《周易》、《春秋》等書。直至七十三歲逝世。後世為了紀念他,更為他修建了孔廟、孔府、孔林建築群。

0301ph001
孔子像
0301ph001

《論語》是記錄孔子及其弟子言論的著作,它是集體記錄創作的成果,當中有孔子弟子及再傳弟子的筆墨。記載時間由春秋末期至戰國初期。《論語》基本採用問答體裁,共二十篇,每篇取篇首二三字為篇名,前十篇稱為《上論》,後十篇稱為《下論》。每篇分為若干段,每段為一章,共計四百九十二章,共計一萬二千七百餘字。

0301ph002
《論語》壁畫
0301ph002

《論語》從東漢起被列入儒家經典之列,1190年,南宋的理學大師朱熹把《論語》和《大學》、《中庸》、《孟子》合為《四書》,使《論語》在儒家思想的地位大為提升。元朝開始以《四書》作為政府開科取士的官方教科書,是讀書人必讀的典籍。從漢代至今,《論語》的註本已有三千餘種。

0301ph003
《論語》碑刻
0301ph003
Last updated:
2021-11-0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