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老子心中的“道”是什么?

mainsite_5000_0302_2_header_v1
老子与道
mainsite_5000_0302_2_header_v1

宇宙观是整个老子思想体系的基础,而“道”是其中的核心概念。老子认为“道”是宇宙万物的本原,是产生世界万物的最后根源,大道浩瀚广大,包容、贯通了宇宙万物。老子说它是“天地根”、“万物之宗”、“天下母”。“道”还会生长、培育和畜养万物,发挥着生长万物而不占有,畜养万物而不自恃,导引万物而不主宰的潜在作用。“道”无形无象,但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存在。人们的感官不能感觉到它,一般的言辞也无法描述它。在极其虚静的修养工夫状态下,才可直观地体察它。

 

老子认为法则意义上的“道”主要分为以下三点:

  1. 自然规律:“天之道”的“道”,是指自然界的内在秩序,代表客观规律。
  2. 社会规律:“天下有道”、“执古之道”的“道”,是指符合某种政治制度和行为规范的社会原则及伦理秩序。
  3. 人生法则:“有道者”的“道”,是指表示合于“道”的个人内在心境与人格形态。
0302phn001
甚么是“道”?
0302phn001

“道”的运行规律

“道”的运行规律称为“大化流行论”,以表明事物的构成和运行规律,“道”的运行规律主要为:

相反相成:一切事物和现象,都是在相反相成的双方作用下构成并演化的。

物极必反:当事物发展到极点时,就转化为自身的反面。

返本复初:事物总体的演化路程是循环往复,返回到起点的状态。

 

“道”的特征

“道”的特征包括“自然无为”、“虚静”和“柔弱不争”。“道”和万物都以自身的内在情状去发展,不必加丝毫的外力而勉强作为。“道”呈现出虚明寂静的状态,但并非空无所有,其作用永不穷竭。“道”的创生作用是柔弱的,使万物并不感到是强力所造,而是自生自长。不过,“道”并不是软弱无力的,因柔弱可胜刚强,含有无比坚韧的特质。

 

“道”的表现“德”

当万物之根本、无形无象的“道”落实到具体的物理世界,作用于人类社会,便称它为“德”。“德”是“道”在有形有象的实在世界的体现,是物的天性或本性。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