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老子心中的「道」是甚麼?

mainsite_5000_0302_2_header_v1
老子與道
mainsite_5000_0302_2_header_v1

宇宙觀是整個老子思想體系的基礎,而「道」是其中的核心概念。老子認為「道」是宇宙萬物的本原,是產生世界萬物的最後根源,大道浩瀚廣大,包容、貫通了宇宙萬物。老子說它是「天地根」、「萬物之宗」、「天下母」。「道」還會生長、培育和畜養萬物,發揮着生長萬物而不佔有,畜養萬物而不自恃,導引萬物而不主宰的潛在作用。「道」無形無象,但卻是一種實實在在的存在。人們的感官不能感覺到它,一般的言辭也無法描述它。在極其虛靜的修養工夫狀態下,才可直觀地體察它。

 

老子認為法則意義上的「道」主要分為以下三點:

  1. 自然規律:「天之道」的「道」,是指自然界的內在秩序,代表客觀規律。
  2. 社會規律:「天下有道」、「執古之道」的「道」,是指符合某種政治制度和行為規範的社會原則及倫理秩序。
  3. 人生法則:「有道者」的「道」,是指表示合於「道」的個人內在心境與人格形態。

 

 

0302phn001
甚麼是「道」?
0302phn001

「道」的運行規律

「道」的運行規律稱為「大化流行論」,以表明事物的構成和運行規律,「道」的運行規律主要為:

相反相成:一切事物和現象,都是在相反相成的雙方作用下構成並演化的。

物極必反:當事物發展到極點時,就轉化為自身的反面。

返本復初:事物總體的演化路程是循環往復,返回到起點的狀態。

 

「道」的特徵

「道」的特徵包括「自然無為」、「虛靜」和「柔弱不爭」。「道」和萬物都以自身的內在情狀去發展,不必加絲毫的外力而勉強作為。「道」呈現出虛明寂靜的狀態,但並非空無所有,其作用永不窮竭。「道」的創生作用是柔弱的,使萬物並不感到是強力所造,而是自生自長。不過,「道」並不是軟弱無力的,因柔弱可勝剛強,含有無比堅韌的特質。

 

「道」的表現「德」

當萬物之根本、無形無象的「道」落實到具體的物理世界,作用於人類社會,便稱它為「德」。「德」是「道」在有形有象的實在世界的體現,是物的天性或本性。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