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水浒传》因何成为中国名著?

0418phn001_1
《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小说之一
0418phn001_1

作为中国最早的章回小说之一,《水浒传》在艺术上极富特色。这首先表现在它的传奇性上。作品极力展示的不是琐细的日常生活,而是大是大非、大忠大奸、大起大落的社会冲突。而作者在描写梁山英雄时,也总是将其置于无以立足的现实处境中,迫使他们不得不采取有别于常人的行径,在不断激化的冲突矛盾中,展示了英雄非凡的质量。

 

《水浒传》在艺术上最突出的成就在于它塑造了一批个性鲜明的人物。鲁智深的忠勇仗义、武松的神威干练、李逵的粗鲁莽撞、林冲的骁勇善战等等,无不给人留下强烈的印象。金圣叹在评点《水浒传》时就指出:“别一部书,看过一遍即休。独有《水浒传》,只是看不厌,无非为他把一百八个人性格都写出来。”此外,《水浒传》中的人物性格还不是单一的,刚直暴烈的鲁智深、心直口快的李逵,有时都会耍点小心眼。而林冲由隐忍退让向坚决反抗的转变,也反映出作者对人物复杂性格的把握。

 

《水浒传》之所以能吸引历代的读者,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的情节曲折动人。这实际上也是中国古代小说在说话艺术的影响下,所形成的一个优良传统。全书由众多引人入胜的情节构成,如智取生辰纲、风雪山神庙、大闹清风寨、血溅鸳鸯楼等,精彩纷呈,每一组情节相对独立,又互相勾连,使小说妙趣横生。无论是英雄人物被逼上梁山的过程,还是他们反抗邪恶势力的抗争,作者都极力表现当中是非矛盾发展的复杂。作者通过把矛盾推向极端,造成强烈的悬疑,使读者急不及待想知道故事的发展。同时,在情节转换中,作者还努力营造一张一弛的艺术节奏。

bulb

说话艺术

一种流行于唐宋时期的说唱艺术,以讲说历史故事为主。

《水浒传》是目前公认的最早采用白话文学语言的长篇小说。此前,虽然宋元话本小说的语言也是白话,但它们一般篇幅短小,内容相对较为单纯。而大体同时的《三国演义》,为了适应历史题材的需要,采用的是浅近文言。《水浒传》则不然,它以近百万白话文字的规模,展现了极为广阔的社会画面,对还处于发展阶段的白话文学语言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水浒传》是一部站在民间立场上描写社会政治动乱的小说,在皇权至上的时代,它以鲜明的倾向显示了民众对社会公正的愿望。为了实现这一愿望,作者描写梁山好汉走上了反抗的道路,充分展示他们行侠仗义、劫富济贫、反贪官、除豪强、替天行道、保国安民的英雄壮举,表达了民众对祸国殃民的邪恶势力之切齿痛恨,并使民众在梁山义军的胜利中,分享着超越现实的快感。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