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水滸傳》因何成為中國名著?

0418phn001_1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小說之一
0418phn001_1

作為中國最早的章回小說之一,《水滸傳》在藝術上極富特色。這首先表現在它的傳奇性上。作品極力展示的不是瑣細的日常生活,而是大是大非、大忠大奸、大起大落的社會衝突。而作者在描寫梁山英雄時,也總是將其置於無以立足的現實處境中,迫使他們不得不採取有別於常人的行徑,在不斷激化的衝突矛盾中,展示了英雄非凡的品質。

 

《水滸傳》在藝術上最突出的成就在於它塑造了一批個性鮮明的人物。魯智深的忠勇仗義、武松的神威幹練、李逵的粗魯莽撞、林沖的驍勇善戰等等,無不給人留下強烈的印象。金聖嘆在評點《水滸傳》時就指出:「別一部書,看過一遍即休。獨有《水滸傳》,只是看不厭,無非為他把一百八個人性格都寫出來。」此外,《水滸傳》中的人物性格還不是單一的,剛直暴烈的魯智深、心直口快的李逵,有時都會耍點小心眼。而林沖由隱忍退讓向堅決反抗的轉變,也反映出作者對人物複雜性格的把握。

 

《水滸傳》之所以能吸引歷代的讀者,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它的情節曲折動人。這實際上也是中國古代小說在說話藝術的影響下,所形成的一個優良傳統。全書由眾多引人入勝的情節構成,如智取生辰綱、風雪山神廟、大鬧清風寨、血濺鴛鴦樓等,精彩紛呈,每一組情節相對獨立,又互相勾連,使小說妙趣橫生。無論是英雄人物被逼上梁山的過程,還是他們反抗邪惡勢力的抗爭,作者都極力表現當中是非矛盾發展的複雜。作者通過把矛盾推向極端,造成強烈的懸疑,使讀者急不及待想知道故事的發展。同時,在情節轉換中,作者還努力營造一張一弛的藝術節奏。

bulb

說話藝術

一種流行於唐宋時期的說唱藝術,以講說歷史故事為主。

《水滸傳》是目前公認的最早採用白話文學語言的長篇小說。此前,雖然宋元話本小說的語言也是白話,但它們一般篇幅短小,內容相對較為單純。而大體同時的《三國演義》,為了適應歷史題材的需要,採用的是淺近文言。《水滸傳》則不然,它以近百萬白話文字的規模,展現了極為廣闊的社會畫面,對還處於發展階段的白話文學語言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水滸傳》是一部站在民間立場上描寫社會政治動亂的小說,在皇權至上的時代,它以鮮明的傾向顯示了民眾對社會公正的願望。為了實現這一願望,作者描寫梁山好漢走上了反抗的道路,充分展示他們行俠仗義、劫富濟貧、反貪官、除豪強、替天行道、保國安民的英雄壯舉,表達了民眾對禍國殃民的邪惡勢力之切齒痛恨,並使民眾在梁山義軍的勝利中,分享着超越現實的快感。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1-2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