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水浒传》作者真的是施耐庵?

0418phn002
《水浒传》
0418phn002

《水浒传》是中国古代著名的长篇小说之一,关于这书的作者有种种说法,有的说是施耐庵,有的说是罗贯中,也有的说是他们合写。其中,以第一种说法最普遍,不过有关施耐庵的生平事迹,详细可信的资料却很少,以致胡适在《水浒传考证》中甚至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假托的名字。根据现有资料,一般认为,施耐庵大约生活在元末明初。从二十世纪早期开始,江苏陆续发现了《施氏族谱》、《施耐庵墓志铭》等资料,有人据此推定施耐庵是苏北人,但对这些资料的真伪,学术界多有争议,难有定论。

 

实际上,明代小说的作者,生平事迹大多不详,这反映了当时小说的低下地位。作为《水浒传》编撰者,施耐庵有巨大贡献,他吸收和改造民间传说与前人的创作,提高了水浒题材作品的思想内涵与艺术水平。据明代高儒《百川书志》所录《水浒传》题:“施耐庵的本、罗贯中编次”,而现在所见的明代刊本,也有题署“施耐庵集撰、罗贯中撰修”。明代胡应麟《少室山房笔丛》中甚至说罗贯中原是施耐庵的学生,他创作《三国演义》就是效法老师的《水浒传》。但这种说法毫无根据。从现有的资料来看,并无法判断施、罗二人是否合作创作《水浒传》。初步能肯定的只有他们大概是生活在同一时期的小说家。而就《三国演义》与《水浒传》而言,两者的差别也极为明显,后者对世态人情和社会众生相的描写有了长足的发展。

0418ph001
罗贯中编著的《三国志通俗演义》
0418ph001

在中国古代小说中,《水浒传》版本最为复杂,有繁简两个版本系统,文字与情节均有出入,一般来说,繁本叙述铺张,描写精细。现时最通行的版本为繁本,分别有杨定见增编的120回本、金圣叹腰斩的70回本及以郭勋增修为底本的100回本。

 

金圣叹为清初苏州文人,十分爱好小说戏曲。他很欣赏《水浒传》,认为“天下之文章,无有出《水浒》右者。”但他对虚伪的宋江却极为不满,所以把小说中梁山泊英雄大聚义排定座次以后的情节全部删除,另外编造了一段卢俊义作噩梦的情节,以结束全书。同时,将原第一回改成“楔子”。这样,新增补的第71回就变成了第70回。70回本的《水浒传》,曾是最流行的版本。有人认为,经过金圣叹腰斩的《水浒传》,完全删了宋江乞求招安的故事,使梁山好汉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得到保全。金圣叹还对《水浒传》的文字作了不少修改,这些修改是好是坏,一直存在不同看法。但与此同时,金圣叹还撰写了许多评语,这些评语对作者的创作动机和小说的思想内容、人物塑造、艺术特点等问题,提出了极富特色的见解,在《水浒传》的研究与中国古代小说理论的发展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bulb

“楔子”

小说前的序文,通常加在小说故事开始之前,起着引起正文的作用。

0418ph002
《新刻全像水浒传》,明崇祯年间刊本
0418ph00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