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水滸傳》作者真的是施耐庵?

0418phn002
《水滸傳》
0418phn002

《水滸傳》是中國古代著名的長篇小說之一,關於這書的作者有種種說法,有的說是施耐庵,有的說是羅貫中,也有的說是他們合寫。其中,以第一種說法最普遍,不過有關施耐庵的生平事跡,詳細可信的資料卻很少,以致胡適在《水滸傳考證》中甚至認為這可能是一個假託的名字。根據現有資料,一般認為,施耐庵大約生活在元末明初。從二十世紀早期開始,江蘇陸續發現了《施氏族譜》、《施耐庵墓誌銘》等資料,有人據此推定施耐庵是蘇北人,但對這些資料的真偽,學術界多有爭議,難有定論。

 

實際上,明代小說的作者,生平事跡大多不詳,這反映了當時小說的低下地位。作為《水滸傳》編撰者,施耐庵有巨大貢獻,他吸收和改造民間傳說與前人的創作,提高了水滸題材作品的思想內涵與藝術水準。據明代高儒《百川書志》所錄《水滸傳》題:「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而現在所見的明代刊本,也有題署「施耐庵集撰、羅貫中撰修」。明代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中甚至說羅貫中原是施耐庵的學生,他創作《三國演義》就是效法老師的《水滸傳》。但這種說法毫無根據。從現有的資料來看,並無法判斷施、羅二人是否合作創作《水滸傳》。初步能肯定的只有他們大概是生活在同一時期的小說家。而就《三國演義》與《水滸傳》而言,兩者的差別也極為明顯,後者對世態人情和社會眾生相的描寫有了長足的發展。

0418ph001
羅貫中編著的《三國志通俗演義》
0418ph001

在中國古代小說中,《水滸傳》版本最為複雜,有繁簡兩個版本系統,文字與情節均有出入,一般來說,繁本敍述鋪張,描寫精細。現時最通行的版本為繁本,分別有楊定見增編的120回本、金聖嘆腰斬的70回本及以郭勳增修為底本的100回本。

 

金聖嘆為清初蘇州文人,十分愛好小說戲曲。他很欣賞《水滸傳》,認為「天下之文章,無有出《水滸》右者。」但他對虛偽的宋江卻極為不滿,所以把小說中梁山泊英雄大聚義排定座次以後的情節全部刪除,另外編造了一段盧俊義作噩夢的情節,以結束全書。同時,將原第一回改成「楔子」。這樣,新增補的第71回就變成了第70回。70回本的《水滸傳》,曾是最流行的版本。有人認為,經過金聖嘆腰斬的《水滸傳》,完全刪了宋江乞求招安的故事,使梁山好漢不屈不撓的反抗精神得到保全。金聖嘆還對《水滸傳》的文字作了不少修改,這些修改是好是壞,一直存在不同看法。但與此同時,金聖嘆還撰寫了許多評語,這些評語對作者的創作動機和小說的思想內容、人物塑造、藝術特點等問題,提出了極富特色的見解,在《水滸傳》的研究與中國古代小說理論的發展中,都佔有重要的地位。

bulb

「楔子」

小說前的序文,通常加在小說故事開始之前,起着引起正文的作用。

0418ph002
《新刻全像水滸傳》,明崇禎年間刊本
0418ph002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1-2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