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30060ph048
30060ph048

新疆,全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北部的一个民族自治区,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自治区由新疆省改置,成立于1955年,首府位于乌鲁木齐。新疆总面积为一百六十多万平方千米,约占中国陆地面积六分之一。

 

天山山脉将新疆分为南北两大部分:天山以南,昆仑山系以北,称之为南疆;天山以北俗称北疆,包括乌鲁木齐、阿尔泰、塔城、昌吉、伊犁和吐鲁番地区。

 

新疆自古是多民族居住地区,历史上曾有许多部落、民族在新疆聚居。至十九世纪末,新疆已有维吾尔、汉、哈萨克斯坦、回、蒙古、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满、达斡尔、塔塔尔、俄罗斯等民族。据2015年统计,新疆各少数民族人数超过1300万,约占全疆人口60%。多民族组成的新疆自然是多语种、多文种,世界六大语系中有三大语系的语言汇集在这里。新疆自治区政府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文字。新疆普通中小学采用维、汉、哈、柯、蒙、锡、俄七种语言教学,大中专院校则采用汉、维、哈、蒙四种语言授课。

 

新疆各民族在漫长的社会发展中受到不同宗教文化浸染,逐步形成了独特的风俗习惯。从服饰、饮食、婚俗、禁忌到宗教信仰,展现出各民族独有的历史和文化,如哈萨克斯坦族是以游牧为主的民族,又是搬家转场最勤的民族,马上功夫精湛,传统娱乐活动是马上竞技,如赛马、叼羊、姑娘追;柯尔克孜族则是驯鹰高手,驯鹰术是柯尔克孜族人千百年来的特有民俗。至于新疆著名风味小吃如烤羊肉串、手抓饭、酿皮子、烤馕、烤全羊以及各种乳制品等,更是游历当地不可错过的美食。

 

千百年来,新疆地区各个少数民族所独有的舞蹈、音乐、服饰、工艺、农桑技艺等,无不对中原汉民族文化发生了深刻的影响。

 

新疆蒙古族长调民歌主要流传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及阿尔泰山区蒙古族的牧区,是一种历史遗存下来的口传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堪称草原音乐的活化石,被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新疆维吾尔族的木卡姆艺术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是维吾尔族流传了数个世纪各种木卡姆总称,以莎车、库车和哈密三地的木卡姆各具特色。

 

《玛纳斯》则是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传说中的英雄和首领,是力量、勇敢和智慧的化身。这部史诗热情讴歌了英雄玛纳斯及其七代子孙前仆后继,率领柯尔克孜族与外来侵略者和各种邪恶势力抗争,为自由和幸福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

 

至于刀郎艺术、龟兹乐舞、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桑皮纸制作技艺、哈萨克斯坦布绣、乌孜别克族音乐等,均是重要的文化遗产,值得珍视和保护。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延伸阅读